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机器人上岗巡检

智能机器人上岗巡检

2013/12/19 10:14:21
       我市首座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竣工投运

       智能机器人上岗巡检

       经过8个多月的建设、调试和验收,我市首座220千伏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于本月15日正式竣工投运。重庆晚报记者昨日获悉,随着该变电站的正式投用,我市第一台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也正式上岗。

       据了解,该变电站为国内两座220千伏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示范工程之一,于2013年4月25日开工建设,安装两台18万千伏安主变压器和配套设备,采用了集成隔离断路器、设备预制舱、箱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组合型电容器成套装置等新型设备,新技术、新设备应用率达100%,其中不少设备在全国范围内均为首次安装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该站还在全市首次运用了智能巡检机器人。该机器人携带红外线热像仪和可见光摄像机检测装置,通过导航和设备定位,按最优路径规划,对室外高压设备进行自主或遥控巡视,自动识别设备异常发热、外观异常、部件损伤、渗漏油等问题。机器人还可接入变电站固定视频监测点,覆盖一些观测死角,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变电站可以无人值守,从而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及运维成本,提高了自动化管理水平。

       据悉,该变电站投运后,可成为系统高度集成、结构布局合理、装备先进实用、经济节能环保的无人值班变电站,不仅可优化电网结构,有效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对缓和当前重庆冬峰供电的紧张状况起着重要作用,还将对今后全国智能变电站的设计、建设和运维提供宝贵经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