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加速制造转型 工业机器人应用为王

中国加速制造转型 工业机器人应用为王

——— 工业机器人第一次投入实际应用是在美国汽车公司生产线上。如今,经过几十年来快速发展,工业机器人虽然仍以汽车制造为主
2013/12/24 13:50:46
       工业机器人第一次投入实际应用是在美国汽车公司生产线上。如今,经过几十年来快速发展,工业机器人虽然仍以汽车制造为主,但是已有众多不同类别的机器人产品服务工业生产,如包装、搬运机器人等。

       现代自动化发展浪潮之下,工业机器人应用规模正在迅速扩大,其中我国需求市场将在2014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与此同时,工业机器人技术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过程中的一项关键技术。“十二五”期间工业机器人产业市场需求将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呈现井喷式发展,应用领域逐渐向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建筑、采矿等领域延伸。

       劳动力成本上涨 加速工业机器人应

       目前,由于本土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劳动力就业思维的变化调整,一度以廉价代工形成的中国制造业产能优势也开始松动,大有逐渐向东南亚等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的趋势。近日,发改委专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在江苏淮安表示,中国想靠大量出口拉动国内经济的时代已经结束,所以定要将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作为下一轮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下一步的中国的制造业应该向着高端化、分层化、低碳化的工业发展,减少低端生产,增加高端生产。

       在此背景下,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入,工业机器人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我国工业机器人将迎来战略发展期。

       从国内机器人的应用来看,汽车、电子工业仍是主要的应用领域。随着技术的进步,工业机器人在军事、精细外科和危险作业等领域的应用也将逐步展开,而在这些领域,工业机器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机器人种类来看,焊接机器人占领着最大的市场份额,2012年的销量约为11000台。此外,搬运、装配等机器人的应用也呈逐年增长的趋势。按当前的发展趋势,国际普遍预测在2014年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机器人需求市场。

       市场虽大但无话语权 自主研发为主要发展之路

       统计表明,2012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占据前10位的以国外品牌为主,国外巨头把持七成以上市场份额。如不加强自主技术研发,未来工业自动化转型很可能会受制于人。

       政府官员指出,国家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将发展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以高端装备制造业重大产业长期发展工程为平台和载体,系统推进智能技术、智能装备和数字制造的协调发展,实现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重大跨越。

       具体分两步进行:第一步,2012~2020年,基本普及数控化,在若干领域实现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化,为我国制造模式转变奠定基础;第二步,2021~2030年,全面实现数字化,在主要领域全面推行智能制造模式,基本形成高端制造业的国际竞争优势。

       在此情形之下,为了促进企业自主研发,国家可在国产工业机器人可靠性达到一定水平的情况下,推出首台(套)扶持政策。对购买国产首台(套)产品的用户,按购买价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如20%);设定政府采购和国有企业采购必须优先购买国产首台(套)产品,同样给予价格补贴;引导企业建立国产首台(套)产品投保机制,政府可给予保费补贴,其中应将建立国产首台(套)产品投保机制作为一项重点来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