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3“机器人”抢走了哪些工作?

2013“机器人”抢走了哪些工作?

2013/12/25 14:57:59

麦当劳积极尝试去人力化

亚马逊公司的仓库机器人


  可用电脑控制的农用机车
  说起“机器人”,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仍是科幻电影中的影像。因为潜意识中,我们仍然认为这是个距离现实生活非常遥远的名词。被我们忽视的现实是——— 机器人时代正在快速到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就业环境,正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改变。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即从一个另类层面总结了2013年:自动化机械今年“抢”走了哪些行业中原本由人力承担的工作?
  最新报告显示,亚马逊公司目前已经拥有1382台仓库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可以接受指令,挑拣出需要派送的货物并将货物运送到快递出口。这意味着,最终,即使在最忙的营销季,亚马逊也无需再雇佣临时工填补人力缺口。这可以帮亚马逊节省上万名劳动力。
  目前亚马逊普通订单的交付成本约为3.50至3.75美元,有分析认为使用机器人将使这一成本下降20%至40%。
  同时,亚马逊今年高调宣布了其无人机送货计划。如果计划成功,亚马逊所需的人力将会进一步大幅下降。
快餐业
  今年8月,快餐业员工大罢工席卷美国。麦当劳、温蒂汉堡和汉堡王等快餐店员工要求将小时薪从原来的7.25美元涨至每小时15美元(约合人民币91元)。
  这次罢工引起美国快餐业的警惕,他们发出警告:如果成本过高,将会考虑用机器人取代人力。
  虽然这一警告还未完全成为现实,但目前至少有一家公司正在朝这一目标努力。
  麦当劳即是其中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麦当劳目前已经在欧洲尝试去人力化——— 顾客通过触屏自助,不需收银员服务。
超市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缩减劳动力计划都需要高科技。阿尔迪连锁超市在减少工资支出方面就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对购物手推车收取25%的保证金,这样就不需要专门的员工来负责看管和收回购物车;货架上,用盒子装满各种商品,而不是把货物单独一件一件摆放出来,这样无疑会减少货物摆放人员的需求量。
  这样,减少超市运营成本无疑会使顾客最终受益,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对就业产生影响。
运输业
  无人驾驶技术正在快速发展中,目前研究的主要方向是客车运输。但有专家认为,目前最需要该技术的是长途货运。拖运大卡车如果由远程控制的机器人来驾驶,将会更加安全,因为机器人“不会累,也不会迷路”。
  不过,这意味着美国目前570万以此谋生的驾驶员需要另谋出路了。
农场
  在美国,农场已经有着悠久的机械化历史了。农场的工人以前依靠双手来耕地、播种和收获,后来,机械取代了双手,这是第一次大的变革。
  现在,操作机械的工人也没有安全感了。因为随着自动化的进一步发展,拖拉机等农用机械已经可以用电脑控制,在农田里“自主”劳动,无需操作了。
电子产品生产商
  作为苹果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的工作环境一直备受质疑。同时,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富士康正在寻求尽可能用机器人代替人力。
  尽管这个过程并不容易,目前进展也颇为不顺,但富士康似乎没有退路,仍在努力发展壮大其名为“Foxbots”的机器人队伍。
低技术含量实验室工作
  像分离血液样本这样的低技术含量实验室工作,并不需要付出太多的人力和经济成本。但很多研究机构,例如北卡罗来纳州的一家实验室,仍不遗余力地发展机器人代替人力,因为这会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报道还预测,明年也许调酒师也要榜上有名了。但从目前来看,这一职业仍是人力占上风。
(熊苗编译)
  以上行业由《华盛顿邮报》总结得出,所以更加符合美国的现实情况。但中国的机器人运用也毫不逊色。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预测,到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到2015年,国内工业机器人年供应量将超过20000台,保有量超13万台。
  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人类应该如何看待人和自动化的机器人之间的关系?该如何应对机器人的这种“扩张”?
  尽管大部分工作都是由机器人完成的,但后工业时代的经济会继续扩张,因为我们未来的工作中,有一部分就是寻找、创造和完成新的事情;当然,这些事情随后又会成为机器人手中的重复性工作。
  人与机器人会形成一种共生关系。人类的任务就是不断给机器人分派工作———因为这项工作永无止境,所以最起码,我们总有一项工作可做。
  我们不需要与机器为敌,而是要与机器“并肩作战”。机器人接手更多的事情,或许能够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人类本身的价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