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自动化助推机器人需求

自动化助推机器人需求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生产力成本上升,工业自动化成为发展趋势,这也成为机械设备板块中的一个亮点。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2005至2015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年均销售增长率为9%,期间中国工业机器人年均销售增长率达到25%。IFR预测,中国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有望在2014年爆发,大规模实现机器替代人工,到2015年底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机器人市场。

 

  实际上,工业机器人已经成为我国规划的重点发展领域。《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传感器、自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伺服和执行部件为代表的智能装置实现突破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大成套装备及生产线系统集成水平大幅度提升。到2020年,建立完善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0000亿元,实现装备的智能化及制造过程的自动化,发展方向的明确也使得各项补贴政策逐步落实。随着更多的投资与补贴逐步落实,将会带动工业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

 

  或是嗅到了其中的发展机遇,各地纷纷布局机器人产业,上海、江苏、浙江、辽宁、广东、重庆等地将机器人产业作为当地重点发展对象。以上海为例,今年4月,上海机器人产业园获批,计划实现机器人为主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集群。该园区到2017年要引进国内外机器人制造相关企业机构600家。上海已将工业机器人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并成立了上海机器人产业联盟及上海机器人行业协会,提出2015年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2020年争取达到600亿-800亿元的规模。

 

  但是同时还应该看到,我国工业自动化仍然相对落后,工业机器人的发展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产业链方面仍有待完善。整个机器人产业链主要分为上游关键零部件、中游设备制造厂和下游行业应用三个层面,而我国企业目前主要集中在系统集成商、下游应用领域,在机器人本体和关键零部件方面还处于受制于人的局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