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影响家庭安防市场 带来智慧化体验

物联网影响家庭安防市场 带来智慧化体验

2013/12/27 10:23:59
   物联网带来信息产业革命的第三次浪潮,传感器的发展,通信协议的统一,将成为物联网系统蓬勃发展的基础。物联网营造的智慧城市是人类追求与梦想的城市,当物联网联通教育、医疗、交通、购物等生活各方面时,一个新的时代将诞生,物联网将成为改变世界第一大科技。如今的物联网行业还处在初级阶段,很多项目要么停留在实验室里,要么还处在试点阶段,而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已经开始走向推广普及的,却是智能家居行业。

    物联网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物联网作为全新的技术和新兴的市场应用已经成为众多厂商重点布局领域,其中包括IT、芯片、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等。目前,全球物联网全球发展迅速,预计2018年连接数能够达到98亿个,收入达9100亿美元。

    物联网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首先物联网明确被纳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蕴含着巨大的战略增长潜能,能有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物联网的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带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引擎;其次,发改委通过组织开展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等工作带动物联网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推动我国物联网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再次,工信部则通过组织产业目录编制以及制定专项规划等工作,明确将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发展,重点支持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和智能家居等9个重点领域发展。

    物联网技术深刻影响智能家居市场

    物联网是通过射频识别、红外传感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物联网的支撑技术融合了传感器、射频识别、计算机、通信网络以及电子等多种技术,这些技术对智能家居的影响无处不在,家居设备经过传感器联网技术遍及大部分子系统,可以说很多智能家居的子系统已经是物联网形态。具体来说物联网对智能家居的影响主要表现有:

    一是从概念上来说,物联网的发展重新定义了智能家居的概念,把智能家居从“数字家庭”升级到“智慧家居”这个层次。其中的意义重大,其对智能家居的市场空间、发展方向、产业规模等进行了拓宽和延伸,给智能家居带来了第二次“生命”。在物联网概念没有正式提出之前,智能家居实际上还是以“数字家庭”为主导,就是将多种家电通过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进行互联,以实现各类数据快速便捷地交换,从而提高居住的舒适性、操控性和娱乐性,比如空调远程控制、数字电视与计算机视频共享、在线实时灯光和窗帘感应控制等此类服务和产品的应用,这个时期的家居生活还处于对数据的获取阶段。而物联网兴起之后,其发展概念有了很大的飞跃,这个时期的家居生活不再是被动的数据接收,而是转为主动的控制和交互,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GPS全球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音视频、技防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联动报警管理,使之前抽象的概念转变成现实应用,从而促进智能家居向更高层次发展。

    二是从发展环境方面观察,物联网是智能家居的大环境,随着国家对物联网产业的加大扶持,这将加速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同时,物联网相关标准的逐步出台也将引导智能家居行业的应用规范。

    三是从技术层面来看,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应用的一个分支行业,在多个环节都应用了物联网的相关技术,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其对智能家居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更好地实现大小网之间进行互通。这里说的小网指的是家庭子网,它可以是总线联网、无线窄带联网、TCP/IP组网;大网指的是现有的互联网、广电网、通信网或者下一代互联网(IPv6),它必须是TCP/IP网络。传统的智能家居大多采用铜轴线缆、485总线等方式进行通讯,终端设备通过拨码或者其他方式分配一个总线地址,用户通过本地的终端进行操作和控制,大小网之间没有什么交互。而让智能家居与外部网络保持信息交流畅通,是物联网应用最强调的一项。小网和大网之间必须通过有线宽带、2G/3G无线上网等方式实现互通。随着第四代移动通信4G(即TD-LTE)技术的逐步成熟,家庭信息化实现互通将更加方便。第二,网关控制器能力提升。智能家居控制器也称为家庭网关,是智能家居系统的核心,它需要将家中许多相对独立的终端产品组合成统一的系统,并提供外部访问的接口。因此网关控制器必须具有强大的接入能力,以实现多种形态设备的接入,支持灵活的接入方式,以适应总线、RF无线射频、Zigbee、蓝牙、Wifi、有线网络的需要。在物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下,家居设备的存储、互发现、智能组网和网关控制的能力将大大提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