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安培通将推出-中国智能物流系统一体化项目解决方案

安培通将推出-中国智能物流系统一体化项目解决方案

2013/12/27 10:25:24

一、现代物流发展趋势

随着科技社会的进步,互联网的建立已经完全成熟,随着马云提出的网购理念,颠覆了中国人的购物模式,网上购物已经成为现实。

如今,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大多数人都掌握了计算机的使用,并且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自由购物等各种消费。或许是生活节奏的加快,或许是更加方便,也或许是网络购物越来越便宜等因素,网购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甚至是喜爱。

随着网购的时代到来,对现代物流需求是越来越大,人们对物流的服务也越来越高,因此物流的改革势在必行。20135月马云又提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并命名为“菜鸟”公司,由马云担任董事长。项目计划在8-10年内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且预计做到全国24小时抵达。

二、创业思路

为了迎接新数据时代的挑战,在风暴中为自己争取机会,我们应该提前做好规划,并着手实施。马云提出的智能物流包含了物流仓储和智能分拣,数据存储和处理,以及地图、信息等行业,因此我们必须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重点投入。

三、本方案特点

节能环保;

附加特殊的传媒方式;

包揽客户;

数据统计及分析;

制造商与用户的链接理念;

1节能环保:

采用可循环利用的特殊包装,为城市节省大量的纸浪费及塑料污染,彻底淘汰现有的杂乱无章的纸质包装盒、包装箱以及现有的快递塑料包装袋及塑料制品的胶带等。预计每个城市每月可节省10-100万吨纸制品包装,减少10-100万个塑料包装袋及塑料制品的胶带等。为国家节能环保做出贡献,可申请国家专项资金支持。

2特殊的传媒方式:

在循环利用的特殊包装上印刷宣传广告,可将广告信息直接传达给最终用户,即避免像小广告一样遭到人们的厌恶,也可以达到央视广告的效果。除此特点之外,传媒还可以永无止境的发展,能够带来更多的收益。

3包揽客户:

   由于循环包装采用预付费储值卡方式,用户采用会员卡消费,某种意义上来讲可以包揽“终身用户”,当然需要与具体的服务挂钩,打造人们能够信任的物流企业,执行“为客户负责”的方针。预计至少包揽全国40%以上的客户量。

4数据统计及分析:

由于循环利用的包装使用的特殊性,可以对产品的销售及信息反馈做详细统计及分析,这些数据是企业未来生存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财富。通过这些数据统计及分析手段形成一种专门的产业。
5制造商与用户的链接理念:

未来的物流企业不仅肩负着快递的运输及派送,而且要执行“对客户负责”的方针,因此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需要事先达成协议,由制造企业成立专门的网销产品质检部,对网销产品进行严格把关。一旦网销的产品进入物流公司后,物流公司对产品负直接责任,解决用户由于网购退换货难的问题,提高用户对物流企业的信任,同时为企业发展把好了关。制造商生产的产品直接发送给用户,同时用户为企业提供第一手反馈信息,这样形成互惠互利,便于形成好的社会风气。

四、本方案的优势

对于国家来说,节省大量的纸浪费,减少大量的塑料制品,可直接改善环境,为治理环境污染做出重大贡献,不仅是对环境有利,更是减少治理环境的资金投入;

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包揽全国40%以上的用户,直接带来经济效益,同时提高物流企业服务水平(速度快、成本低、服务态度好等),规范了物流企业的服务,实时了解企业的发展。

对于用户来说,物流速度更加快了,收发快递更加方便,对网购的宝贝也更加放心,不需要为退换货问题而烦恼;

对于产品制造企业来说,能够加入智能物流,对企业的信用本身就是一种宣传,这是花多少钱都无法买到的。其次能够实时掌握产品的状态,了解产品是否畅销、滞销等,并且能够接受用户的第一手信息,更利于企业的发展。

五、本案例的执行

研发可循环利的包装材料,根据市场需要,制造各种规格的包装盒;包装盒采用电子标签监管,并配置电子密码锁。

在写字楼、小区等建立自助机,用户办理预付费储值卡进行消费,通过自助机用户可领取一个适合自己的包装盒,并通过办卡时随机赠送的数据线以及专门的软件填写寄收件人相关信息(好比现在的快递面单,但需要填写手机验证信息),最后将包装盒放入自助机。

管理中心可随时监控各自助机的快件状态,并随时取出快件送往分拣中心;

分拣中心通过智能分拣机自动对快件分拣,并核实快件信息与管理中心的信息,避免出现遗漏;

分拣规划后的快件将被送往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运输中心等,由运输工具将快件送往目的地;

到达目的地的快件先有分拣中心的智能分拣机自动分拣,按区域规划最佳派送线路,然后由派送员进行派送。

收件人预先可以通过手机接收到快件送达信息,当快件送达时,用户可以直接接收快件,对于有会员卡且不在家的用户,快件会被存储在指定的自助机内,稍后由用户自行取出。

收件人拿到快件后,可通过密码打开包装盒,取出物品,并在规定的时间内(7-20天)归还包装盒,此时寄件人的押金会被自动退还至账户中,若用户故意损坏包装盒或丢失包装盒,寄件人的押金会被自动扣除。

在没有建立自主站的地方,由快递员当场回收包装盒。

为了便于用户对快件的跟踪,系统提供网上跟踪服务,用户能够通过登录账户查询当前的快件信息。

用户接收快件后可对产品发出评价和建议,评价结果有物流客服人员核实,针对有价值的评价和建议,直接发放积分奖励,带动信息统计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动装箱机器人

纺织企业全厂管理解决方案 ——MES系统在业内的应用

通过紧密集成机器视觉和运动控制系统实现准确性和灵活性

机器视觉在智能交通领域中的应用

特种工件螺丝紧固专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