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核电行业展望:重启之后行业安全稳步发展

中国核电行业展望:重启之后行业安全稳步发展

2014/1/6 15:07:10

       2012年10月核电重启后获批新项目数量较少,加之福岛核事故后部分在建工程投资放缓,2013年核电行业投资额在2012年增速下降基础上持续大幅下降,但2009~2011年大规模投资仍使得行业保持较重的债务负担,新增装机和较高的发电利用率使得行业2013年运营保持稳定,发电量和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保持较好,行业景气度仍较高。

       短期内,稳定的运营及优先上网利于行业维持较高的发电利用率,清洁电源特性将使得国家在保障核安全基础上稳步推进核电发展,较之2012~2013年中国核电建设停滞期,未来核电建设将逐步恢复正常速度,预计“十二五”及“十三五”期间将有较大规模核电机组投产。成本与价格方面,短期内,尽管首批三代机组建造成本较高,但标杆电价机制下国家政策对其给予电价扶持,使此类机组仍将保持较好的经济性,同时较低的付现成本使得行业经济效益受铀燃料价格波动影响不大。竞争格局方面,行业仍将保持寡头或高度垄断局面。整体看,短期内行业经营风险仍较低。

       财务方面,在建核电项目按期投产前提下,预计2014年行业收入将有较大规模增长,核电标杆电价对二代加机组盈利水平影响较小,同时考虑到国家将给予首批三代机组电价扶持,预计2014年行业仍将维持较好的盈利能力。未来随着核电重启后项目建设的推进,预计行业仍保持较大规模投资,但稳步的发展速度、2014~2015年行业较大规模机组投运带来的收入利润的大幅增加将使得行业债务负担可控,并保持较强的偿债能力。整体看,短期内行业财务风险仍较低。

        总体而言,中债资信预期未来核电行业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行业信用品质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从而维持“较高”的行业信用品质,行业展望维持“稳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