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将召开 为市场化做好准备

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将召开 为市场化做好准备

2014/1/7 10:56:46

       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是通过市场配置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资源和要素,提高生产、流通和使用效率,推动产业的发展。

  1月8日-10日举行的2013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主题是“市场化前夜的中国战略”。什么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为什么说现在已是市场化“前夜”?

  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是通过市场配置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资源和要素,提高生产、流通和使用效率,推动产业的发展。其特征是政府逐步退出,车企成为主角。

  现在谈论“市场化”似乎痴人说梦——刚过去这一年,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出台,28个城市和区域成为推广应用单位。政府主导的色彩一如既往,与“市场化”相去甚远。

  但我们从中看出三个趋势。首先,28个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申报到2015年底推广的总量超过25万辆,加上第二批,推广总量可达三四十万辆。这些数量出自政府计划,可以说是“反市场化”的。但是,三四十万的市场空间已然不小,政府干预不可能一手遮天。为了争夺订单,有野心的企业家一定会抓住机会,突破包括地方保护主义在内的非市场因素。如果有企业能占据一定的规模,生产成本还可以下降,更有助于其开拓市场。优胜劣汰终究会起作用。

  其次,本轮的推广政策多有向市场化靠拢的设计,比如,推广应用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乘用车按里程而不是电池容量补贴;中央通过车企注册地而并非销售发生地政府发放补贴;将6米-10米的纯电动客车纳入补贴……这些举措,虽出自中央政府部门,指向却是限制地方政府的干预,补贴标准设计跟随消费者需求,增加买方的自主权。这难道不是市场化趋势?

  再次,推广政策已有退出设计。本轮政策一出,就有人惊呼混合动力客车“被抛弃”。经过“十城千辆”工程和在非试点城市推广混合动力客车之后,混动客车市场接受度大幅提升,成本下降明显,不可能在延续原有补贴。有消息称财政部等四部委正在制定混动客车补贴政策,但补贴额度将大幅下降。即便不是完全退出,混动客车的补贴退坡,也是市场化的趋向。此外,新政策中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等车型补助标准,都设置了退坡机制。而且,如果本轮推广达成所愿,在已有近50万辆保有量的基础上,即便还有第三轮推广政策,相信补贴力度也会大幅减小,政府也无须再承担主导作用。

  政策面的观察如是,市场面的观察亦如是。

  国际上,特斯拉在第一季度即告盈利;聆风、沃蓝达销量攀升;法兰克福车展上,德系车刮起新能源风潮。国内,多个城市试行电动汽车租赁;之诺、秦、荣威550插电式、和悦iev4等重磅车型上市;以民间资本为主体的低速电动车高速发展……新能源车企从此前的技术和产品准备,已进入到产能准备的阶段。据统计,仅东风、广汽等六大集团计划投资建设的新能源工厂,总年产能就将达到94万辆。新能源汽车渐成有利可图的生意,政府管制和财政资金必然退出。

  当然,本轮的推广仍是政府主导,因此我们称现阶段为“市场化的前夜”。“前夜”会有多长?十八届三中全会透露信息,政府职能将切实转变,专注法治和公共服务,市场将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会成为例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