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矿山机械未来走向新发展

矿山机械未来走向新发展

2014/1/7 11:39:19
       现代科学技术前沿具有显著的时域、领域和动态特性。不同科学之间的交叉融合将产生新的科学聚焦,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提高对矿山机械产生新的要乞降期望。矿山机械的发展与人类的技术提高、现代科学技术和整体产业水平息息相关,特别是与机械工程科学和采矿学科的发展紧密相连。
   
   机械工程科学发展的总趋势将是数字化、智能化、精密化、微型化、生命化和生态化。矿山机械作为机械工程学科的一个分支,也遵循这个发展的总趋势。同时,结合矿山行业的特点,其发展趋向是智能化、自动化和生态化。
   
   市场竞争驱动矿山机械走向智能化
   
   产品设计是制造业的灵魂,产品的结构、功能、质量、本钱、交货时间及可制造性、可维修性、报废后处理以及人、机和环境关系等,原则上都是在产品设计阶段决定的。产品的立异设计能力已成为决定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地位的首要因素。
   
   矿山机械是技术含量和集成化很高的装备,新设备的开发中不断将人类在各领域成果融合进来,跟着材料科学、制造工艺、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的提高,每一轮产品都有新的技术注入,零部件的更新周期越来越短、新设备换代越来越快,尤其是大型矿山机械的开发,无成熟的经验可鉴戒,而又不答应设计中泛起任何失误,因此必需借助多学科技术的融合,进步设计效率和设计质量,晋升企业自主立异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矿山机械和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综合的基础上形成了数字化发展趋势。
   
   海底储藏着多种战略性金属矿产资源,实现海洋矿产资源的高效安全开采,为保障国家的海洋权益和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实现海底采矿,需要开发深海缆控无人潜器、无人无缆自制深潜器等智能化采矿机械装备。
   
   经济建设需要矿山机械迈入自动化
   
   跟着社会提高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人类对资源和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我国事一个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跟着资源的开发,开采深度逐渐增加,由陆地向海洋延伸,资源开采前提日益恶化,安全开采的形势日趋严峻;我国的煤炭开采深度已达到1000m,金属矿的浓度达到1380m,矿床开采深度增加,地下水、瓦斯、高地应力、地质构造使资源开采难度大大增加。
   
   自动化无人工作面开采是井下或危险环境采矿的发展方向,也是保障工作面安全开采的有效途径。综合运用采矿学、自动化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进行自动化无人工作面开采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开发新技术、新装备,使矿山机械将向着机器人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节能减排要求推动矿山机械生态化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我国能源需求呈刚性增长,受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和环境容量制约以及全球性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影响,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面向天然环境实现和谐发展,要求矿山机械“生态化”,借助各种提高前辈技术对制造模式、制造资源、制造工艺制造组织进行不断立异,使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不产生环境污染或环境污染最小化,资源利用率最高,能源消耗最低,终极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协调化。高效、零污染的矿山机械具有很好的发展远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