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我国球磨机须加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我国球磨机须加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2014/1/9 14:57:12

       近些年来,受我国整体铸造工艺水平限制,球磨行业受到了极大的竞争压力,其原因是铸钢、铸铁等原材料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浪费,进而抬高了生产成本。
    
       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一方面增强了我国国力、改善了人民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工业化的发展也带来了巨大的能源消耗和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球磨机作为矿山机械的主要产品之一,排放与能耗巨大,非常不利于市场竞争与行业的长远发展,促进产品升级,调整产业结构成为行业目前最主要的任务。

       据统计,在矿山行业球磨的耗电量约占整个生产环节的40%-50%,在水泥行业球磨的耗电量可以达到总用电量的70%,在火电行业球磨的耗电量占厂用电的30%,全国球磨耗电总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比例高达2%,造成了极大的能源和材料消耗。随着我国优质煤炭、矿石等资源的匮乏,工业生产中大量使用的较差物料使得球磨的粉碎效率普遍降低,从而使单位产值的能耗进一步加大。

       球磨在工作时,研磨体冲击和研磨物料,本身也要受到磨剥,筒体内的衬板等零件也被磨剥,因此在整个水泥生产过程中,粉碎作业(生料制备、磨水泥)所消耗的铁板量是很多的,据分析,大约每生产一吨水泥的钢铁消耗为1公斤左右。

       球磨机设备行业的这种现状非常不利于市场竞争,更不利于我国球磨行业的长远发展。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我国的球磨设必须要避免铸造过程中产生的材料浪费和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

       虽然国内外市场对铸件的需求都离不开中小企业,但随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胜劣汰,整体铸造行业生产出来的各种铸件质量都将逐步提升,这也迫使球磨生产商要生产出技术水平更高的球磨来满足下游铸造企业的需求。

       针对以上问题,必须要加快球磨设的技术进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严格行业准入。淘汰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企业,规范现有企业的排放。

       研发关键技术。发挥骨干企业带动科技创新的作用,建立专业化研发中心,着力突破关键制备应用技术,开发适应下游产业需要的精细化产品。加快文化创意设计和定制产品研发能力建设。

       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优势骨干大型企业集团通过联合重组等形式,整合上下游产业,延伸产业链,尽快做强做大。
    
       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大力发展为战略性产业、高新烘干设备技术产业配套的高性能非金属矿加工制品,开发专用化、功能化品种。提高产品效率和资源利用率,降低能耗。
    
       开发专用装备。加快开发大型、高效、节能且保护非金属矿物结构,满足非金属矿开采和加工特殊要求的专业化设备和成套装备。比如生产方解石微粉,要采用磨粉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