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纺织行业发展主攻方向仍是节能减排

纺织行业发展主攻方向仍是节能减排

2014/1/13 13:40:38
      “节能减排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纺织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之一,也是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在1月8日浙江宁波召开的2013年度全国纺织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祝光耀出席会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产业部主任、环资委常务副主任孙淮滨主持会议。 
     会上,举行了全国生态文明纺织行业联盟倡议签约仪式,并对国家清洁生产示范企业、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示范企业进行了表彰,为节能减排技术支撑联盟新增成员、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峰会授牌,向新增补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证书。  
       席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深谙纺织节能减排技术的18位专家、国家纺织产业节能减排技术支撑联盟的44家成员单位代表齐聚一堂,总结节能减排经验,分析现状,探讨如何解决困扰行业发展的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难题,并提出具体工作步骤——通过行业上下不懈努力,争取在“十二五”末期实现或大部分实现相关节能减排的“硬指标”,初步建立低碳、绿色和循环纺织的发展模式,行业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污染物排放减少,循环利用体系逐步建立。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纺织行业(不含化学纤维制造业和纺织服装业)废水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约为24亿吨、29万吨,占全国41个工业行业总排放量的11.3%和9.1%,分别位列第三位和第四位。2012年,我国机织印染布产量566亿米,能源消耗约2547万吨标煤,针织行业纤维加工总量1300万吨,能源消耗约1950万吨标煤。  
       “这些数字背后是纺织行业节能减排面临的重重困难:企业意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科研力量薄弱,缺乏创新技术;扶持政策不到位、企业资金无法支撑节能减排技改;节能减排工作机制和配套缺失等,这些都为深入开展行业节能减排相关工作带来阻力。”高勇表示,纺织行业节能减排的任务重、要求高、责任也不小,全行业要下定决心、转变思想、迎难而上,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他说,从呼吁“责任”到“号召行动”、到思考“变革”、再到推动“转型和增长”,中纺联环资委在推动行业节能减排所做的工作可谓细致而富有成效,两年来,树立了24家纺织行业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技术应用示范企业,完成了10家企业节能“义诊”,制定了4个节能减排相关标准,完成了“‘十二五’节能与综合利用标准框架”的制定,“纺织行业‘十二五’行业循环经济规划研究”。  
        当谈到2014年纺织行业在节能减排与资源节约领域的工作重点时,高勇强调要主抓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把握好节能减排形势;二是要加大成熟节能环保技术的推广力度,利用各级政府的力量,推广减排做得好的地方的成熟经验;三是引导企业对高污染落后设备有序淘汰,争取国家环保专项支持。  
       对于业界普遍关注的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工作的进展情况,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主任杨东辉介绍,2013年,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推动下,国家将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为将相关工作落到实处,1月7日,中纺联环资委成立了“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峰会”。他表示,峰会成立后,将发挥行业协调机制作用,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为主要目标,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服好务、做好事。杨东辉透露,中纺联环资委计划在今年成立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纺织工作委员会,将与相关机构开展跨领域联合,跨行业合作,打造纺织生态文明示范企业,带动生态文明行业的创建,将纺织行业节能减排与资源节约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在下午召开的专题论坛上,郑州宏达纺纱新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广东弘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市宏达电气有限公司、北京中科熙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金堂轻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国际金融公司的代表就各自企业在节能减排实践中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分享。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