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环保部划定氮氧化物削减量 2014年脱硝投资规模超350亿元

环保部划定氮氧化物削减量 2014年脱硝投资规模超350亿元

2014/1/13 16:41:29

    据悉,2014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显示:氮氧化物是未来两年减排任务的“重中之重”,年均需削减4.8%左右。2014年度燃煤机组脱硝投资市场规模超过350亿元。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2014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指出,2014年度大气污染防治仍是工作重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治理、区域协作机制建设是主攻方向。而在污染物减排方面,今后两年减排任务最为艰巨的是氮氧化物。

  周生贤表示,全国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减排进展超过预期,氨氮减排进度与时间进度基本同步,而氮氧化物后两年需年均削减4.8%左右,才能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今后两年减排任务艰巨。

  根据《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要求,到2015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需控制在2046.2万吨,较2010年需减少10%。2010年以来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仅完成0.4%,脱硝工作尚处于发展导入阶段。

  周生贤在2014年度减排任务中明确要求,今年氮氧化物排放量需要减少5%,环保部还要求力争实现燃煤机组脱硝装机1.3亿千瓦。按照燃煤机组脱硝每千瓦投资约270元测算,此年度任务在脱硝投资领域将带动约351亿元的市场规模。

  据中电联《2012年度火电厂脱硫脱硝产业信息》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2年投运脱硝机组约9000万千瓦。2014年度脱硝机组目标较2012年增长44.44%。业界普遍认为,脱硝市场后两年将实现快速爆发。

  基于稳定的收益以及脱硝电价政策的利好,脱硝板块中的特许经营业务成为最被看好的细分领域之一。信达证券一位业内分析师认为,特许经营业务将成为市场长期看好的重点。预计到2015年,脱硝特许经营市场年度规模将达到141~149亿元。

  国电清新(002573.SZ)是国内目前脱硫脱硝特许经营领域的龙头企业。

  另外,2013年8月底,中电远达(600292.SH)宣布非公开增发股票用于收购脱硫脱硝资产以及特许经营项目。待该事件成行,中电远达将拥有特许经营权脱硫机组1862万千瓦(含托管)和脱硝机组1004万千瓦,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脱硫脱硝运营商。

  上述会议还明确要求,加快出台《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督办法》,以期进一步带动企业加装环保设施的积极性。

  A股市场脱硝概念股还包括龙源技术(300105.SZ)、燃控科技(300152.SZ)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