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物联网领航智慧医疗新时代

物联网领航智慧医疗新时代

2014/1/14 16:19:44

       随着大数据、创新产品、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物联网应用在全球已成趋势,开始进入实质发展应用阶段。在我国,在扶持政策不断地出台的推动下,物联网已经在各行各业发挥其重要的作用,给生产、生活、管理等各个方面带来深刻变化,帮助中国开启一个全新的智慧时代。

  近年来,物联网的概念逐步被引入至医疗卫生领域,虽然还是处于进展缓慢的状态,但物联网在医疗卫生领域开启一个新时代。

  在医疗卫生领域,物联网技术实现医院与人之间智能化医疗和管理,当今物联网在我国医疗卫生领域里涉及到条码化病人身份管理、移动药物管理、移动病案管理数据保存及调用、婴儿防盗、护理流程、临床路径等各种管理。目前采用物联网技术最广泛的当属RFID技术。RFID(射频识别技术)是物联网感知层核心技术之一。它利用射频信号实现无接触信息传递并通过所传递的信息达到识别目的。RFID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智能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药品管理和用药环节

  将药品名称、批次及生产、销售等环节的信息都存于RFID标签中,当出现问题时,可以追溯全过程。

  二是医疗设备管理

  将医疗设备的RFID存入生产商和供应商的信息、设备的维修保养信息、医疗设备不良记录跟踪信息等,通过应用医疗设备RFID简化了设备巡检、维护。

  三是病房和药房管理

  每位住院的患者都将佩戴一个RFID腕带,存储了患者的相关信息,包括药物过敏史、每天用药和打针情况等,并可帮助医生或护士对交流困难的病人进行身份的确认。RFID腕带确保标识对象的唯一性及准确性。

  整体而言,随着物联网与医疗卫生领域的融合,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间,药物之间智能互动,使医疗系统变得更加便捷、全面,引领医疗卫生迈进智能新时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