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我国粮食加工机械因质优价廉占优势

我国粮食加工机械因质优价廉占优势

2014/1/17 11:42:18

       我国粮食加工机械产业经过四十多年,特别是近十几年的不断发展,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许多企业和产品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已经享有很好的声誉,有的已经成为知名品牌。在经济全球化加快,市场竞争加剧,我国粮食加工机械产业在国际国内市场上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

        港北区粮食加工形成10亿元产业

       去年,港北区粮食原粮加工量达33.6万吨,产值10.48亿元,粮食加工形成10亿元大产业。港北区常年水稻种植面积31万亩,稻谷产量13.78万吨,其中优质稻种植28万亩占93%,产量12.23万吨。该区推广种植“九七香占”、“马坝银占”“百香占”等优质稻品种,实现农民增收,同时促进了粮食加工业发展。

       国际市场:我国粮食加工机械因质优价廉占优势

       该区有规模以上民营粮食加工企业26家,年粮食加工能力55万吨,其中,年加工能力10万吨的龙头企业2家、3至5万吨2家、1至2万吨22家,是全市粮食加工企业最多的区。该区通过实施粮食加工企业技术创新,提升品牌效应,开拓营销市场,发展粮食加工规模经济。

       实施粮食品牌战略,提高品牌效应。该区引导粮食加工企业顺应市场需求,树立精品意识,改变基础原粮粗加工的状况,改变产品科技含量低、档次不高的旧格局,开发新产品,创造名牌产品,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去年,该区23家粮食加工企业有自身品牌产品和精品,比2010年的8家生产品牌产品多15家。这些产品销往广东、海南等省市场,产品供不应求。其中,广西雄达米业有限公司和贵港市鸿丰米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被评为“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西大米加工10强企业”。

       我国粮油加工机械行业:走出去已不是问题

       我国粮油机械加工制造业在经历了快速发展期后,增长方式上已经开始从依靠量的扩张转向主要依靠质的提升,正处于产业换代升级的重要阶段。

       我国粮油机械制造企业现在的生产能力和规模,已经能够满足国内市场的不同需求,而且某些产品已供大于求。行业市场成熟度越来越高,一些龙头企业的产品在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已具备相当的竞争优势,与国外先进水平接近,如面粉加工中的光辊碾磨制粉技术、小麦剥皮制粉技术;大米加工中的稻谷低温烘干、精选调质技术;油脂加工中的膨化浸出、负压蒸发及二级蒸汽利用技术、低温脱溶技术等等。特别是一些中小型粮油加工单机和成套设备性价比高,在国内外享有物美价廉的声誉,已经成为国内外客户心目中的名牌产品。

       全行业的运行现状和国内外供求形势,使不少企业感到国内市场范围相对狭窄,发展的空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制约。特别是一些中小型加工机械设备,市场成长遭遇到市场需求“瓶颈”的约束。而在国际市场,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市场,我国质优价廉的粮油加工机械却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后三至五年粮油加工将呈三大趋势

       一、面粉加工向小包装、专用系列化发展。这就要求农业部门加强优质专用小麦品种的选育,扭转专用小麦依赖进口的局面。对大众化的馒头、面条、饺子等传统食品小麦,尽早完成品质改良。同时,重新制定面粉标准。发展小包装颗粒粉、面包粉、饼干粉、自发馒头粉,提高食品的色、香、味、型,改变多年来使用普通粉的状况。

       目前我国主食(如馒头、花卷、面条、水饺、包子等)仍以作坊式手工操作为主,技术装备比较落后。按照市场需求特点,重点开发面制食品机械加工自动化装备,主要包括饼干、面包、方便面自动上料和配置系统、挂面自动包装技术与装备、馒头自动集成技术与装备、保鲜面团物流设施与配套技术装备、保温面条的自动生产技术装备等。

       二、大米加工向小包装、免淘洗强化米系列发展。食用免淘米可避免大米在淘洗过程中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损失,简化做饭工序、减少做饭时间,可以节省淘米用水。强化米是在精制米中加入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人体必需的赖氨酸,提高大米中蛋白质的生理价值,以满足人体对营养素的需求,显示食品的“功能”品质。

       三、油脂加工向精炼油脂发展。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国产设备将得到技术开发。既有营养又有医疗保健效果的色拉油、调和油、高级烹调油,将与我们的一日三餐相伴。

       食品工业十二五规划指出,我国食用植物油加工业的重点任务是稳定传统大豆油生产,着力增加以国产油料为原料的菜籽油、花生油、棉籽油、葵花籽油等油脂生产,大力推进以粮食加工副产物为原料的玉米油、米糠油生产,积极发展油茶籽油、核桃油、橄榄油等木本植物油生产,促进油脂品种多元化,提升食用植物油自给水平。

       到2015年,食用植物油产量达到2440万吨,其中国产油料产油量提高到1260万吨以上;花生油、菜籽油、棉籽油、葵籽油、米糠油、油茶籽油等植物油产量比重明显提高。淘汰油料加工落后产能2000万吨左右。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增强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提高食品工业质量和安全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将是“十二五”时期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我国粮油工业面临机遇和挑战,三大趋势将会日益明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