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我国食品工业利润增长近况佳 传递食品机械正能量

我国食品工业利润增长近况佳 传递食品机械正能量

2014/1/17 11:44:14

       食品机械行业分析师指出:近几年我国食品机械企业发展迅速,但仍然无法满足庞大的食品加工需求量。加之各地政府部门非常重视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加工行业,为食品机械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及政策环境。

        2013年1-11月食品工业运行情况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资料,2013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3171.1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利润总额5226.6亿元,同比增长13.4%;税金总额2707.6亿元,同比增长12.2%。

       我国食品工业利润增长近况佳传递食品机械正能量

        2013年1-11月,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及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现价)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4.88%、1.90%和2.03%,同比分别增长9.50%、10.40%和10.10%。

        积极应对我国食品工业发展制约因素

        经济学博士吕政表示,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方式是以高度分散的小农经济为主。这些客观条件制约了我国食品工业发展。我们必须逐步解决落后的小农经济生产方式与现代食品工业规模化、机械化的矛盾,解决土地与自然资源不足同食品工业发展的矛盾。

       一是国家必须确保农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支农、补农和惠农政策,加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二是推进种植业和养殖业向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在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同时,促进土地逐步向种植业大户和专业户集中。可以考虑通过为转移农民缴纳一定年限的社保费用的办法,使转移农民最终放弃农村承包土地,真正转化为市民,促进土地流转,提高种植业的生产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为食品工业提供稳定的原料;三是鼓励城市工商业资本在农村建立农产品原料生产基地。但前提是必须继续从事种植或养殖业,不得改变用途;四是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

       产业组织结构是指一个行业的大型、中型、小型企业的比例关系。食品工业总体上也应当形成这种产业组织结构。但是也要看到食品工业的特殊性,在粮食、油脂、肉类、禽类、牛奶以及冷冻食品等大宗产品的加工行业,可以由少数大型企业为主导,形成知名品牌,并在国内进行跨地区布局。下游成品生产企业要受到产品保鲜时间、运输成本、地域特色等条件所决定的市场半径的制约,不应盲目追求做大,而应当以中型或小型企业为主。

       应该重视市场研究与开发。适应市场需求多样性的要求,食品企业的产品定位必须突出特色,形成其他企业难以替代或复制的核心竞争力。最后,在加强食品工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吕政指出了两点,包括完善物流运输体系和加强技术服务体系建设。

       食品工业发展促进食品机械需求激增

       近几年来,我国有一大批农产品加工产品特别是屠宰及肉类加工产品、水产品加工产品、食用植物油、主食方便食品、蔬菜水果加工产品、乳及乳制品等产量均有大幅提高。食品工业的高速增长直接带动了食品、炊具机械和包装机械的增长。

       淀粉加工食品机械(和面机、压面机、馒头机),包括麦、米、豆、谷类干法及湿法加工的玉米、薯类淀粉及其综合利用设备,市场需求量将超过500亿元。

       水果、蔬菜加工(切菜机、多功能切菜机)及综合利用机械,如果能将量再提高10%,即年加工为5500万吨,大约需增加年加工能力为20万吨的生产线250条,市场对食品机械的需求量将达到150亿元。

       肉类加工食品机械(绞肉机)。随着肉类食品产业的发展,肉类深加工的比例在不断增加,新的肉类加工厂也在不断涌现,企业就需要投入大量的加工设备。

       水产品加工设备,如按增加10%的深加工量约为470万吨,约需增加设备投资200亿元。

       食品工业推动食品包装机械发展

       我国已跻身于世界包装机械生产的前五名行列,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和中国,这是依次的顺序。同时,中国已是继加拿大、墨西哥、日本、英国、德国之后,成为美国包装机械的第6大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包装机械对中国的出口额连年大幅增长,早自1995年起,我国就成为日本包装机械的最大出口国。

       目前,我国包装机械行业保持每年16%左右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商品生产和出口大国,与此同时,全球的目光也聚焦在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最具潜力的中国包装市场。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我国农产品深加工业对包装机械不但渴求数量,而且更看重科技水平和性能、质量。这就为我国包装机械产业的发展指出了明路。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06-2016年全国食品行业科技发展纲要》提出,要优先发展10类包装机械产品。这10类产品中从实际状况和需求来讲,应优先考虑的是啤酒、饮料灌装成套设备,要开发适用于10万吨/年以上生产能力的生产线,攻克贴标机的技术难点,发展具有高速、低能耗、计量准确、自动监测等特点的多功能、全自动的大型化设备;袋成型充填封口设备,要发展系列化产品及配套装置,提高包装速度,同时可适用于单膜和复膜两用的包装机;无菌包装设备,发展杯式无菌小包装机械,填补国内空白;装箱、装盒设备,应重点发展装箱等多种形式的包装设备、小件物品装盒设备,要提高速度和工作的可靠性,并简化结构。

       我国食品机械行业已经开始进入较成熟的阶段,能够比较好地满足各个领域用户的实际需要,鉴于食品机械物美价廉的优点,应用日益广泛。随着食品工业的不断扩大,对较大规格的食品机械需求量将逐步增加,市场前景可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前海翼联荣获中国物联网企业100强;深圳交通物联网连接管理项目入选行业标杆案例榜

「码」力十足,大族协作机器人更适合码垛应用

从“制”到“智”,海康机器人的创新实践

2024全国CIO大会喜迎十周年 聚焦数智赋能可持续发展

创新驱动、开放共享、工具赋能——易派客助力工业企业供应链数智化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