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2013中关村节能环保产业实现总收入高达2500亿

2013中关村节能环保产业实现总收入高达2500亿

2014/1/21 11:43:16

       经过20多年发展,中关村节能环保产业在水处理、烟气脱硫脱硝、工业及建筑节能等领域,聚集了一批实力雄厚的行业领军企业,一批自主创新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为全国的节能减排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服务。

       一项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关村节能环保业总收入2500亿元,同比增长18%。中关村从事节能环保企业约1200余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超过150家,上市企业达13家。

       中关村正逐渐成为服务北京乃至全国节能减排的科技先锋。全国环保、能源领域科技资源有四分之一在这里聚集,一大批国内外领先的节能环保新技术在这里诞生。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中关村涌现了以国电龙源、同方环境、博奇电力、雪迪龙、绿创环保为代表的环保企业。其中的博奇公司,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以烟气污染控制技术为核心,全面提供脱硫、脱硝、除尘、除汞等大气污染物控制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环保工程技术公司。

       神雾集团是专门从事工业领域先进节能燃烧技术研发的领军企业,自主开发的多项核心节能减排燃烧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国外多个重污染、高能耗工业领域。

       神雾集团副总经理董志海介绍说,近4年来,集团投资5亿元进行节约化石能源、减少大气雾霾的大型中试试验研究和创新,研发了治理大气雾霾的四项关键技术,在帮助高耗能企业显著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解决其所造成的大气雾霾污染,探索出了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的可持续治理大气雾霾的新路径。

       他介绍说,神雾集团的低阶粉煤气化——蓄热式锅炉技术,秉承“用煤不烧煤、清洁又节能”的理念,用廉价的低阶粉煤作为煤炭气化原料,生产清洁煤气,比目前燃煤锅炉的效率提高20%,大气污染物排放减少70%以上,每年比采用天然气锅炉节省燃料费用1200多亿元。

       在污水处理方面,中关村的碧水源、桑德环境、绿创环保、赛诺水务及科净源等企业,在生物膜法、活性污泥法、污泥处理等领域全面发展,研发的新技术,可以满足污水深度处理、水环境治理的需求。

       谈到中关村环保科技企业未来发展,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关村将继续深化机制体制创新,将重点推动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打造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到2015年,争取节能环保业实现总收入4000亿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