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瓦楞纸板生产线节能降耗之道

瓦楞纸板生产线节能降耗之道

2014/1/21 14:08:51
       当今社会,“绿色环保”与“节能降耗”已然成为全球性话题,并被消费者列为选择产品的重要考虑因素,为此,许多企业纷纷因势利导,将“绿色”元素以各种形式广泛应用于品牌营销策略之中。事实上,绿色环保不仅仅是企业营销手段的“唱词”,将绿色概念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紧密结合,才能够实现品牌提升和盈利增长的双赢。近几年,绿色节能也逐渐深入到了纸箱行业之中,众多纸箱生产和设备制造企业也纷纷踏上了绿色环保的征程,试图以此降低生产成本,并为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面对瓦楞纸箱用户订单规格多、数量小、交货快的要求,纸箱生产企业必须通过提高瓦楞纸板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以及生产管理水平,达到提高质量、提高效率、节约能源、节约人力、减少耗材、减少废品的目的。瓦楞纸板生产线的成本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降低生产成本,瓦线首当其冲。下面我们就来谈谈瓦楞纸板生产线的节能降耗之道。
  
  建立先进的瓦线节能理念
  
  节能环保是维护人类生存环境的永恒主题,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也是现今各企业所追求的时代理念,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七大战略的重中之重,是七大可持续战略之首。各行各业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广大纸箱企业也不例外,必须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和自我约束机制,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
  
  节能环保的概念在国外早已盛行,但对于中国纸箱行业来说较为陌生。把这种先进的绿色环保理念带到中国市场,并积极宣传推广,这是目前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著名的瓦楞机械制造和服务供应商BHS上海公司首席运营官伍肖晖就曾说过:“我们首先要把这种理念传播给客户,一旦客户接受了这些东西,他们就会把这种要求带给供应商,供应商再带给制造商,这样环环相扣,层层传递,相信那些先进理念渐渐会为中国市场所采纳,并应用到实际生产销售中去”。为此,BHS做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努力,相比其他品牌的同等瓦线,BHS的设备可以节省1.7%~23.4%的电力。
  
  降低停机率和废品产生率
  
  瓦楞纸板生产线的非正常停机会产生大量的废品,而且会造成生产效率降低,使生产成本增加。应当依据人、机、物、法、环五个要素,找出瓦线停机的主要原因,然后逐一解决。具体到瓦线来说,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必须要保证生产合理排程,要尽量把不同客户需要的同质量档次的纸箱加工安排在一起生产。为更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还要结合考虑纸箱的尺寸等因素,以使纸板线所产生的废料最少。另外,还要对纸板的面积进行专门的计算,使纸板的加工面积最优化,减少材料的不必要浪费。瓦楞机排程时需要遵循同纸质、同幅宽原纸放在一起,而且幅宽由宽到窄,这样来降低换纸、换单次数。
  
  而减少停机率就必须作好对瓦线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充分发挥设备的性能,提高生产效率是变相降低生产成本的有效措施。保养,由操作人员来进行,设备及管理人员来监督,特别是机械设备的轴承润滑,保证设备运行良好。二级维护,由设备维护人员完成,操作人员协助。主要注意设备蒸汽的跑、冒、漏以及设备状态的调整。整修,设备科根据设备使用出现的问题来制定详细大修计划并且实施。其中设备的日常保养非常重要也是投入成本较少,但是效果较好的手段。一方面能延长机械的寿命、维护正常平稳的运转,另一方面也降低机械故障的发生机率,以及非次品的出现,同时也节约了人力物力,这也是降低瓦线成本需要注意的地方。还要注意设备备品备件的合理库存,既要减少资金占压,又要保证及时维修需要,保证生产。
  
  进行技术改造并应用新技术
  
  生产中,决定瓦线产能的主要因素是“平均速度”,目前许多纸箱设备生产企业都采用了新的控制技术来优化瓦线生产中的电力分配和使用,相比于同类型的瓦线,高速瓦楞纸板生产线能够轻松达到相同的产能要求而不需要在生产中出现频繁的速度变化,可节省20%的电能消耗,并且极大地降低了生产中的废品率,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生产中的能量和物料消耗。瓦线的稳定运转保证了生产出的纸板品质始终如一。不仅如此,同时使用维护成本极低,提高了设备的投资回报率。采用整合的控制面板及人机界面等智能化和人性化的设计,使得瓦线操作更加直观和简单,有力的降低了维护成本和人力成本。
  
  使用瓦楞纸板生产线生产管理系统来控制生产成本,能够比较准确的统计出瓦线的生产效率,实现整条生产线速度同步,有效减少废品。采用自动接纸机进行接纸,会大大较少原纸的浪费,而且能够提高车速,提高生产效率。如果出于成本的考虑,至少要在合板工序前面安装一台自动接纸机。需要注意的是生管系统的选择,因为企业各种生产管理的产品众多,要如何选择,重点不能只是价钱的比较,而是如何能精确的达到原料节省的目的,尤其是换纸的准确度。另外,提供计算机自动依据纸质不同、车速不同来控制吃糊量,使在高速运转时可自动将吃糊间隙调小,及低速运转时将吃糊量适当的调大,这样一来至少可节省15%的糊量。再者,对于温度的控制部分,也可由计算机来根据纸质及车速自动调节预热缸的烘面积,确保纸板的硬度等。
  
  事实上,除了一些纸箱制造企业和设备供应商,一些有责任感的行业展会主办方也肩负起了宣传并实施绿色节能的重任,励展博览集团就是其中重要一员。由励展博览集团主办的“2014华南国际瓦楞展”将于2014年4月10日-12日在东莞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作为亚太瓦楞纸箱行业的风向标,展会现场将全面演绎“绿色环保、降低损耗、提升技术”这一行业至新理念印刷技术。届时,将有来自国内外的顶级纸箱设备制造企业将前来参展,一些技术革新产品将作为主角闪亮登场,无论是瓦楞纸板生产线、印刷机、模切机、糊箱机、裱纸机等主要瓦楞纸箱生产设备,还是原纸、油墨、版材、ERP生产软件等,都将不同程度的呈现最新技术亮点,这些技术创新元素将大幅提升纸箱生产设备的效率,使到场观众大开眼界,不仅能了解到整个瓦楞纸箱行业的新动向,还将尝到技术革新及效率提升的甜头。
  
  关于2014华南国际瓦楞展-亚太地区领先的专业瓦楞设备、耗材及技术展。致力于通过集中呈现大量并且多样的高性价比设备、耗材,协助瓦楞纸箱厂做出不同的采购决策,为其提供获知新产品、新技术发展和市场动态的渠道,搭建与不同供应商进行极富价值的沟通交流的独特平台。
  
  关于2014中国国际彩盒展-亚太领先专业展示彩盒后道加工设备与耗材行业盛会。展会聚焦纸制品包装的前沿资讯和先进技术,集中展示彩盒印后各工艺的专业设备与耗材,为企业提供后道加工中节能降耗、高效生产的优质解决方案。是帮助彩盒生产企业提高采购效率、节省投资成本,了解最新技术资讯的国际贸易平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