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北斗导航产业链落户郑州 或可开辟5000亿市场

北斗导航产业链落户郑州 或可开辟5000亿市场

2014/1/24 11:28:57

        出门想知道公交车啥时候到站?如果你手机上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点击一下就知道公交车离站点还有多远……22日,“北斗导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合作项目在郑州启动,未来,北斗导航通讯产品将由咱“河南造”。

  中心将致力于北斗系统研发制造

  “北斗导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牵头,联合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省科学院地理所等军地13家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共同创建的河南省又一高新产业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22日上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郭云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主任杨宝峰、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其凤等共同按下启动器,启动首批合作项目。该中心落户郑州,标志着河南北斗产业自此迈入产学研合力并进、快速发展的阶段。

  北斗能为航空港区建“导航”

  北斗导航系统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哪些应用?

  “只要你能想到的,北斗导航系统可以无孔不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导航与空天目标工程学院副院长郝金明说,北斗导航系统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融合,不仅能应用于导航定位,也可以应用于精细农业、智能交通、航空、物流、开展地质环境监测预警及救援、加速智慧城市建设、交通物流等,可谓“神通广大”。

  北斗系统还能为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导航”。“我们可以立足航空港区建设,率先在全国民航和通用航空领域实施北斗导航应用示范,建立北斗导航信息应用服务体系。”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导航与空天目标工程学院院长李广云介绍,中心可制定北斗航空民用推广系列标准,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成本、小型化北斗导航系统终端产品等,为航空港区建设服务。

  河南省将打造“北斗”产业链

  据专家预测,到2020年,北斗产业有望塑造5000亿的市场。

  “我们将依托北斗(河南)产业技术创新基地,形成以北斗导航集成电路关键芯片研发制造等为核心的区域性产业链,培育一批北斗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骨干企业,打造出一个立足中原辐射全国的北斗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型产业基地。”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许其凤院士告诉记者,中心将紧贴中原经济区建设对北斗导航定位的迫切需求,全力推进北斗产业高速发展。

  郝金明说,现在郑州航空港区聚集了一大批电子信息企业,中心也可与企业合作开发生产北斗导航芯片、终端等,促进北斗导航系统产学研结合。

  据了解,该中心首个合作项目北斗(河南)综合服务平台已获批准,计划建设河南省区域北斗基地增强系统、北斗联合实验室暨产学研基地、北斗应用综合服务平台等支撑河南北斗产业发展的基础性软硬件平台。  在人们还没弄清楚什么是云计算的时候,物联网这波大潮又随之而来,各大云计算厂商都摩拳擦掌,蠢蠢欲动准备在这波革命浪潮中分一杯羹,物联网前景虽然美妙,但是归根结底云计算才是物联网发展的基石,首先,运用云计算模式使物联网中以兆计算的各类物品的实时动态管理和智能分析变得可能;其次,云计算促进物联网和互联网的智能融合,从而构建智慧地球。总之,笔者以为,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关系确实是非常的密切,所以谁掌控云计算,谁就将在物联网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走进标杆-暨全国电气数字化转型高层研讨会(青岛站)成功举办

未来汽车业,3D打印能否成为“潜力股”?来交通与工业论坛,了解最新趋势

凌科电气:以自主研发驱动工业连接器创新发展,为全球制造赋能

瑞能半导体全球首座模块工厂在上海湾区高新区正式投入运营

Robot知“轻重”、懂交互,秘诀竟是六维力传感器! | 佳安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