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联想再购IBM服务器 布局云端战略

联想再购IBM服务器 布局云端战略

2014/1/24 11:53:49

       当杨元庆与联想上万名员工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共度年会的时候,联想集团CFO黄伟明与IBM在美国纽约签订了一份高达23亿美金的收购协议。

       按照协议,联想集团将收购IBM旗下X86服务器业务。伴随着这笔收购,IBM将有7500名员工加入联想,而联想也将在未来每年的营收中新增50亿美元,联想服务器业务也将从全球第六进入前三。

       当这份协议在纽约签署完毕的那一刻,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已忍不住成功收购后的喜悦,他站在台上对联想上万名员工表示,对IBM X86服务器的收购,是联想继对IBM PC业务收购后的又一里程碑。

       一年前就已接触

       杨元庆表示,与IBM就X86服务器的收购谈判早在一年前就已开始。

      “当时是IBM新任CEO罗睿兰找的我们,问联想是否有意向收购其X86服务器业务,我们当时就回应,联想很愿意也很严肃的看待这个问题。”杨元庆称。

       罗睿兰是IBM历史上首位女CEO,于2012年1月开始执掌IBM,此前曾在IBM的服务、销售、战略和营销等多个部门任职。兜售IBM旗下X86服务器业务,也有利于IBM整体方向的转型。

       从前日发布的IBM财报来看,IBM于2013财年的全年营收为997.51亿美元,较上一个财年下滑5%;净利润为164.83亿美元,较上一个财年下滑0.7%。

       从各项业务来看,在刚刚过去的2013财年,在不计入汇率变化的情况下,IBM在软件部门、科技服务部门、商业服务部门均实现了营收增长,而在系统和科技集团部门出现了严重的下滑,下滑幅度高达18%。

       而从上述业绩也可以看出,IBM急于转型的原因和方向。

       有观点认为,IBM正在饱受硬件业务的亏损,快速抛售增长乏力的硬件业务,将大量资金用于发展软件和服务业务,或将是IBM的发展方向。

       可以看到的是,在2013年第四季度,IBM硬件业务的下滑程度更为显著,其硬件业务所在的系统和科技集团部门营收下滑26%,远高于过去一个财年的平均下滑比例。

       IBM从较为老态的硬件业务开始抛售,逐步转移业务结构,或将是一种方向。IBM的硬件服务器产品包括System z、Power Systems、X86以及Pure Systems等。除Pure Systems是2013年第四季度中IBM硬件部分的唯一亮点外,其它服务器产品均出现了下滑,其中X86服务器销售下滑15%,System z和Power Systems则分别下滑37%和31%。

       虽然X86服务器的下滑比例并不是所有硬件产品最高的,但X86架构作为一个较老的架构服务器,并不是一个未来产品。此外,System z和Power Systems较为封闭的开发模式,也更有利于IBM将硬件与软件结合打包销售的垂直整合模式。

       而从地域来看,IBM硬件服务器于2013年第四季度在中国区也出现了严重下滑,较上年同期下滑23%。这种现象在于中国区的去IOE(IOE指:IBM、Oracle和EMC)竞争现象的明显,以及更多玩家角逐下价格战的激烈。

       有观点认为,IBM并不适合在低端产品中进行价格战,而联想的基因和产品布局则更适合驾驭这种竞争形态。

       联想的云端布局

       杨元庆表示,在对IBM旗下X86服务器收购的23亿美金框架中,将有90%由现金支付,剩余10%由联想集团股票支付。

       收购后,IBM将有7500名正式员工和1500名合同工加入联想。

       从收购后的市场份额来看,收购IBM,联想在全球服务器领域的市场份额将达到14%,占据第三位;而其中国的份额也将攀升至22%,位于第一。

       此项收购符合杨元庆为联想勾画的“多终端+云”战略。在联想经过多笔收购整合完成PC业务的全球市场规模第一,以及PC业务整体趋势放缓的背景下,杨元庆将更多的重心和发展放在了PC+领域,试图通过PC、平板、手机、智能电视等多屏多终端来圈住用户,再通过用户数据的积累构建“多端+云”的模式。

       但相比PC和智能手机业务,联想在服务器领域的成绩并不突出。最新数据显示,联想在全球服务器领域的市场份额仅为第六位,这与其位居第一的PC份额并不相符。

       事实上,联想在服务器领域的布局早在1995年就已开始。而在2012年8月,联想与美国EMC公司组建合资公司,渴望进一步发展服务器业务。但联想在服务器领域技术和品牌的不足状况依然没有明显的改变。

       杨元庆表示,联想希望通过收购IBM X86服务器来获得品牌、技术和客户,而这种策略也是在复制2004年收购IBM PC业务的模式。品牌和技术,一直是联想作为中国本土品牌向国际化突围所欠缺的,而通过收购,对客户的积累,也将有助于市场份额的开拓。

       上述观察人士表示,联想并不介意花钱买下一个看似落伍的服务器型号产品,联想善于在低价、低成本中获取竞争优势,而在短期内,联想也十分渴望这部分份额以及在服务器领域的品牌助力。

       杨元庆表示,与9年前收购IBM PC业务不同,当时联想更担心的是收购后的人才挽留问题,而一旦人才流失,那么联想对收购后技术的获取也将大打折扣;而如今,联想的品牌影响力和业绩已与9年前不同,联想已不再担忧收购后人事的整合。

       杨元庆透露,与此前收购IBM PC业务一样,此次收购IBM X86服务器,联想依然拥有使用IBM品牌5年时间的权利,以及相应的知识产权;此外,IBM X86服务器原有的销售体系也不会随着联想的入住而削弱或变动。

       收购IBM X86服务器,也将改善联想的利润结构。BM X86服务器业务将给联想带来每年50亿美元的新增营收。此外,与PC业务只有5%的利润率不同,服务器业务的利润率通常在20%左右。

       德意志银行的研报表示,联想在X86服务器领域上的进取,有助于提升盈利空间,并将联想的目标股价从10港元提升至12港元。

       不过,要成功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联想还需等待相关机构以及美国政府的安全审核。杨元庆表示,这可能会耽误联想数月的时间,但他对审核的通过表示乐观。

       杨元庆称,过去20年,是联想PC时代的20年;而未来20年乃至更长时间,是联想多终端和云服务的20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