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技术是福还是祸?

机器人技术是福还是祸?

  随着经济和科技不断发展,机器人技术得到大力的提高,作为新兴领域的机器人产业则迅速崛起。机器人已成为世界各国必争的前沿技术,美国机器人以军用、航天等高端领域为主,欧盟着眼于医疗与服务行业,日本更是将机器人作为支柱产业,其中又以仿人和娱乐机器人为主攻目标,而我国机器人市场也表现强劲,有望成为需求最大的市场。

 

  现在全球都在大力发展机器人技术,机器人已涉及到我们生活各个领域,这究竟是福是祸?

 

  机器人涉足生活各个领域

 

  自1959年美国英格伯格和德沃尔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 工业机器人,机器人的历史真正开始。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需求的日益增长,机器人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工业上,工业机器人技术先进,精密、智能,实现了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是工业自动化水平的最高体现。工业机器人技术升级全面延伸人的体力和智力的新一代生产工具,是实现生产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以及智能化的重要手段,同时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工程机械等行业领域,以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避免了大量的工伤事故。工业机器人的普及是实现自动化生产,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推动企业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有效手段。

 

  除了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外,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家用机器人开始进入百姓家庭,主要从事家庭服务,如维护、保养、修理、运输、清洗、监护等工作;聊天机器人、康复机器人、护理机器人也相继问世,在医疗、养老、幼儿看护等服务领域大显身手;娱乐机器人的研发成为高档玩具发展的新方向;军事机器人自主运送物资,减少战场人员伤亡;航天机器人模拟天空舱内人类手臂和手指动作完成工作来降低宇航员在危险太空行走中带来的伤害……

 

  机器人仍在不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这将极大地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有趣。

 

  未来机器人将取代我们?

 

  当机器人大规模走向社会后,其中存在的系统性风险也难以预料。我们撇开美国大片中未来机器人具有自我意识而反攻人类想要占领地球不谈,机器人的大力推广普及将对人类就业产生极大地冲击。

 

  无论是工业、军事、餐饮、服务等行业都能看到机器人的身影,它们没有感情、绝对服从工作、胜任危险单调的工作。而随着人工成本的上涨,同时随着科技的进步,机器人在成本上和工作效率优势愈加明显,各大企业更加愿意使用机器人来代替从业人员。近期,媒体评选出九大职业即将被取代,他们分别是:车间工人、行政文书、客户服务、家政餐饮、律师、外科医生、新闻工作者、清洁工、救灾人员。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位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预测称,办公室工作将在5年内完全消失,届时智能机器人将会取代人类员工。

 

  作为国计民生的关键,就业一直受到各个国家的关注,机器人挤压就业机会的担忧已经近在眼前。

 

  机器人技术本身并没有是非善恶之分,关键在于如何运用。面对日新月异的机器人技术,人类需要的是与之相匹配的使用智慧。机器人技术到底是为人类造福,还是为祸,关键仍然在于我们人类自己的选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