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DCS市场将会持续增长

中国DCS市场将会持续增长

  近几年来,生产行业进一步提高了工厂综合自动化水平,注重信息化的建设,特别是各地的火电厂纷纷提出适合自己工厂的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以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工厂管理信息系统与各种分散控制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厂级实时监控信息系统以分散控制系统为基础,以经济运行和提高发电企业整体效益为目的,采用先进、适用、有效的专业计算方法,实现整个电厂范围内信息共享,厂级生产过程的实时信息监控和调度,同时又提高了机组运行的可靠性。它为电厂管理层的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实时运行数据,为市场运作下的企业提供科学、准确的经济性指标。

 

  化工、电力、炼油与石油化工、油气仍然是2012排名靠前的DCS应用行业,尤其是油气行业,受旺盛的国内需求的驱动,以国内三大石油公司为主体的投资方投资积极性高,资本开支巨大,海洋及陆地油气开采、LNG接受终端、天然气管线等子行业都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化工行业尽管一定程度受产能过剩的负面影响,但整体看,主要投资方基于实现规模化生产、延伸产业链、基本原材料增值等考虑,资本开支在2012年仍保持了高速的成长;受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影响,火力发电的资本开支在2012年继续负增长,但电力行业的DCS市场规模比较大,仍是最重要的应用行业之一。

 

  随着电子技术、加工工艺和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发展,DCS系统硬件和软件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DCS市场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成熟稳定、行业细分的时期,在一些主要的过程行业如石油、化工、电力等,基本上都确定了其主流的DCS品牌,每个行业的前三个主流DCS品牌都占居了该行业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中国国内用户已经普遍认识到采用DCS控制系统的重要性,新上和改扩建项目都会考虑采用DCS控制系统,但大多DCS系统目前还停留在简单生产操作和控制的应用层面,DCS平台丰富的数据资源和控制功能都未得到充分利用,基于DCS平台数据的进一步深度应用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挖掘,促进优化生产操作和控制,提高设备的利用率,提高生产的安全性将是建立在DCS控制系统平台上的主要应用课题。

 

  展望未来5年的发展,ARC预计中国DCS市场会保持适度的成长。一方面,部分应用行业保持着较高的景气度,新建项目众多,例如油气、煤化工、现代材料、核电、天然气电站等等;而国家对于节能减排政策的进一步推进也会为DCS市场创造新的机会,例如冶金、电力、造纸等行业高耗能高排放产能的关停;电力、冶金、水泥等行业的脱硝,油品质量的升级等等。另外一方面,海外总承包市场近些年迅速崛起,一批中国EPC在海外市场取得相当大的份额,这也驱动了DCS市场的发展。最后,在售后服务领域,基于最终用户理念的一步步成熟,及主要DCS供应商的苦心经营,这一市场蕴藏着很大潜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