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企业瞄准用工荒 发掘市场

机器人企业瞄准用工荒 发掘市场

  临近春节,浙江省不少制造企业经营者都有同样的烦恼,“绞尽脑汁想留人,员工却不领情。”这样的抱怨频繁出现在人力资源负责人、企业老板的闲谈和微博上。

 

  针对目前制造业普遍出现的“用工荒、留人难”现象,杭州的机器人企业开始发掘这块市场大蛋糕。如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就推出了工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通过驱动技术、机构技术、控制技术、传感检测技术的有机整合,优化各种独立、分离的设备和人工流水线,发挥设备人工的最大效益,为企业大幅降低人工劳动强度,提高生产率,最大限度实现减员增效,产出最大的效益。

 

  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上半年,他们为杭州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点烟器装备生产线进行了自动化改造,完成了插座装配、点烟器装配、点烟器检测下线自动化流水线过程,为该公司节省了30%的人工成本,效率却提升了50%,大大提高了公司产品的竞争力。

 

  自动装配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巡检机器人、仓储物流码垛机器人、智能扫地机器人……这些五花八门的机器人,如今都出现在了杭州机器人企业的产品名单上。

 

  杭州新坐标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期从事汽车零部件锻造的制造企业,总经理徐纳说:“人做不了的精密零部件,机器人能做,只要有个把人盯着做些辅助工作,机器人可以一天24小时不休息,产量上去了,品质提高了,劳动环境更安全了。2013年我们投入了2000万元购买自动化机器设备,今年要继续扩大产能,设备投入计划增加到3000万元”。

 

  省经信委相关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12年,装配线工人的平均工资提高了近两倍,从每年2425美元提高到了6750美元。

 

  “劳动力成本提高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如何保证和提升浙江制造的地位,工业自动化是一条必经之路。”杭州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处长陈斌对机器人未来在市场上的应用前景十分乐观。

 

  据介绍,目前杭州市已经拥有一批实力较强的机器人自动化技术研发制造企业。2013年上半年,杭州市经信委组成调研组,以发放问卷和实地走访的形式,调查了杭州市与“机器换人”有关联的120家工业企业,并选取较符合要求的8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数据分析。调查结果发现,84家受访企业中有84.5%存在用工缺口,有超过94%的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机器换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