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DCS市场将逐渐进入存量市场时代 是真的吗?

DCS市场将逐渐进入存量市场时代 是真的吗?

  随着国家整体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节能环保发展策略的出台,过程行业的新项目将会逐渐减少,这将使得各知名DCS品牌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DCS市场将逐渐进入存量市场时代,各DCS厂商面对DCS新项目减少,但仍需保持增长的挑战将会更加严峻。当然,这也带来了机遇,各DCS厂商开始调整战略,开发存量市场,树立DCS生命周期服务理念,精耕细作,提升服务质量(例如前几年中石化的隐患排查项目就是典型的存量业务),所以存量市场的开拓俨然开始成为诸多DCS厂商业务和利润的增长点。

 

  如今,DCS市场竞争愈演愈烈,整体价格呈逐年下降趋势,但DCS本身功能亦日趋完善,应用范围也逐渐扩大,甚至渗透到一些PLC的传统市场。传统DCS厂家不再局限于仅仅销售DCS系统本身,而是越来越关注以DCS为平台的“衍生”产品和解决方案,如先进控制、能源管理、移动解决方案等。这些都将成为DCS产业市场新发展趋势。

 

  随着自动化技术等方面不断进步,同时为适应社会发展主流的需求,未来DCS将以下三大方面得到较大的发展,分别是:

 

  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发电,倍受政府关注。根据正在制定中的中国核电发展民用工业规划,到2020年中国电力总装机容量预计为9亿千瓦时,核电的比重将占电力总容量的4%,即是中国核电在2020年时将为3600-4000万千瓦。也就是说,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40座相当于大亚湾那样的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在这一轮的核电建设大潮中,国家明确表示,鼓励核电站设备的国产化,作为核电厂“神经系统”的DCS控制技术,在未来将有大展拳脚的机会了。这对本土DCS厂商将是一个绝好发展机遇。

 

  节能减排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电力企业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通过深入开展节能评价,实施供热改造、通流改造、凝汽器改造、小油枪改造和疏水回收等节能项目。积极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加强环保技术监督和设备管理维护,安装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进行跟踪,有效控制了污染物排放指标。加快对火电机组“上大压小”、集中供热改造,对小火电机组关停。因此未来将会有大量的国内企业要采用先进的DCS来改造传统产业,这将是国内DCS厂商抓住机遇向上发展的一个便捷途径。

 

  目前,随着电子技术、加工工艺和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发展,DCS系统硬件和软件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DCS市场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成熟稳定、行业细分的时期,在一些主要的过程行业如石油、化工、电力等,基本上都确定了其主流的DCS品牌,每个行业的前三个主流DCS品牌都占居了该行业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DCS系统可靠性和可用性技术已经很完善,DCS系统更多地开始考虑可控性和可应用性问题,更多地开始考虑基于DCS系统完善的数据采集平台,如何对这些过程数据、设备数据、DCS系统数据进行挖掘来获得生产的平稳操作和设备的最佳运行,利用DCS可靠的硬件和基于DCS数据库完善的数据分析和应用来减少生产损失、杜绝意外停车等事故发生。

 

  中国国内用户已经普遍认识到采用dcs控制系统的重要性,新上和改扩建项目都会考虑采用DCS控制系统,但大多DCS系统目前还停留在简单生产操作和控制的应用层面,DCS平台丰富的数据资源和控制功能都未得到充分利用,基于DCS平台数据的进一步深度应用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挖掘,促进优化生产操作和控制,提高设备的利用率,提高生产的安全性将是建立在DCS控制系统平台上的主要应用课题。

 

  目前,服务市场仍是关键DCS市场在过去几年中主要成为了服务业务,结合项目和售后或运营服务几乎占了总收入的一半。主要自动化承包商(MAC)的概念不断发展壮大,更具规模。ARC发现最终用户对于MAC项目有强烈的本土内容需求,一旦项目委托出去,能保证强有力的支持。同时,MAC范围不断增加,经常包括项目的电气内容,从而进一步降低了项目的工程成本,降低了最终用户的整体风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