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安控股份RTU行业龙头即将登陆创业板

安控股份RTU行业龙头即将登陆创业板

2014/1/13 16:37:28
近年来,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热潮,“物联网概念”也成为股市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名词。然而,RTU(远程终端设备)作为物联网行业的重要分支,却很少有人知晓。近期,随着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控股份”或“公司”)创业板IPO临近发行,许多机构和普通投资者的目光开始聚集到了这家即将上市的国内RTU龙头,RTU这个行业也因此受到了资本市场前所未有的关注。

小行业,大机会

“RTU”这个名词或许对绝大多数资本市场投资者来说还非常陌生,但不可否认的是,RTU产品确实已经渗入到国民经济的许多重要领域,成为工业自动化不可或缺的一环。相关资料显示,RTU是一种以CPU(中央处理器)为基础的智能设备,为SCADA(数据采集与控制系统)的核心单元,融合了控制技术、通讯技术、IT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等多项前沿技术的新型现代化技术。由于RTU在许多场合,特别是在恶劣工况环境(温度-40℃~70℃,干扰-噪声、雷电,高湿等)下实现工作站点无人职守的工作状态,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已在石油、工业、环境监测、军事、航空航天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庞大的需求催生了巨大的市场,依据《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SCADA系统设备及工程服务需求研究报告》,截至2012年,单是我国石油天然气领域的SCADA产品市场需求就达到了40.4亿元,同比增长了17%。如果考虑到环境监测、军事、航空航天、市政管网控制、广域监控等领域的市场需求,RTU的目前的市场已经非常庞大。

国内RTU市场可分为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其中低端控制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许多产品不具备RTU基本特性,品质较低,应用范围受限,很难形成产业化;在高端市场,国外品牌的RTU产品仍然占主导地位,但随着国内高新技术产业的出现与发展,这种状况正在发生变化。由于突破技术水平的限制,国内目前已经出现少数能够在技术和标准上可以和国际RTU品牌相抗衡的企业。这些公司包括安控股份、北京金时、北京雅丹、贵州航天凯山、先河环保等。其中北京金时、北京雅丹和贵州航天凯山主要专注于油田自动化RTU领域,而先河环保则主要专注于环境监测RTU领域。

将于近期创业板上市的安控股份是国内RTU行业龙头,其产品在石油天然气的开采、处理、管输、储配等各个环节以及环境在线监测、城市燃气、供水供热等管网监控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在技术和质量方面,安控股份的产品已经遥遥领先国内同行,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目前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国际知名RTU厂商。安控股份目前在油气田和油气管线及城市管网应用领域的竞争对手主要为RTU行业国际一流公司Emerson、Honeywell、Motorola、ABB等,在油气田井口主要竞争对手为EP、LUFKIN公司。尽管如此,由于安控的RTU产品与国际公司相比,有高的性价比,具有良好全球市场前景。

安控股份高增长的底气

随着我国RTU应用普及的加快,安控股份近三年业务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公司财务报告披露的财务数据充分反映了安控股份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安控股份2010-2012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57亿元、2.06亿元和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39亿元、0.4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2.12%。有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下游对RTU的需求持续旺盛,以及公司自身的技术实力和市场统治力,安控股份的销售规模未来还将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在油田RTU领域,由于受地质条件影响,我国油气田总体呈现单井产量低,井口数量多的特点,对井口RTU需求巨大。但由于各种原因,国内的油井的数字化率还非常低,以中石油为例,尽管其2011年中石油就提出到2015年前其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覆盖全部气井及70%以上的油水井,但目前其油水井实际数字化率还远未达到这个数。

2011年中石油提出了油气生产物联网的总体建设规划,将各油气生产企业的井口、站点的数字化建设纳入其中,至2015年前,其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的管理范围将覆盖到全部的气井及70%以上的油水井。2013年1月9日,中石油油气生产物联网项目正式启动,确立了新疆油田、大庆油田、塔里木油田、西南油气田和南方公司为试点单位,标志着除长庆油田外的其他中石油系统内油田的数字化建设将陆续大规模开展。中石化及其他地方油田数字化建设进度整体晚于中石油,其中中石化最大的胜利油田也于2012年进入了规模化数字化建设工作的采购准备阶段。从全国范围来看,不考虑每年新建井,未来几年内仅存量井的自动化建设需求平均每年就有4-5万口的规模。

有分析机构测算,目前全国运行中的油气水井总量约30万口,每年增量1-2万口,其中完成数字化建设的只有一小部分,未来还有大量的油气水井需进行数字化建设。从全国范围来看,即使不考虑每年新建井,未来几年内仅存量井的自动化建设需求平均每年就有4-5万口的规模,如果考虑新增油气水井,这个数字将更大。

目前国内数字化率最高油田是产量排名第二的长庆油田,是全国目前少数统一规划大规模油气开采数字化建设的油田企业,也是安控股份的最大客户。2009年长庆油田数字化建设规模约4,000口井,超过全国总量的2/3。即使这样,长庆油田的数字化工作也还远未完成,根据2011年2月中石油内部资料显示,其数字化程度仍不到20%;另外,长庆油田每年有超过600万吨的产能建设工程,每年新增井口数字化工作量约6,000-8,000口的规模。此外,2012年长庆油田开始启动原有数字化井口的设备更换、故障排查、系统调试、站点控制软件升级等维护工作,RTU设备的更新需求庞大。因此,长庆油田未来几年内巨大的新建和更新需求是安控股份业绩增长的有力支撑。

除油气田外,油气在运输和存储领域对RTU设备都存在较大需求。由于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禀赋与能源消耗地域存在明显差别,北油南运和西气东输成为中国能源流向的显著特征和能源运输的基本格局。《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SCADA系统设备及工程服务需求研究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和存储领域2012年对SCADA的需求分别为7亿元和6.2亿元,且增长势头迅猛。

城市燃气管网和环境监测领域也是RTU目前的需求大户。安控股份作为国内仅有的几家有能力承接城市燃气管网SCADA项目的厂商之一,必然受益于国内城市供气设备和管网数字化建设的高潮;在环境监测方面,安控股份的环保业务目前主要集中在浙江富阳市,但目前公司已经成功开拓湖南、河南、山东、新疆、四川、广东等省环保市场,预计对公司未来业绩的贡献将会逐步加大。除此之外,煤层气、市政管网、广域监控这些RTU潜在需求领域也是安控股份下一步主攻的方向。

研发创新能力

是持续领先的关键

RTU属于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行业,如果没有一流的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作支撑,即使面对广阔的市场需求,也很容易被市场淘汰和抛弃。安控股份作为国内RTU行业的龙头企业,其研发创新能力在同行中也是首屈一指的。据招股书介绍,安控股份拥有十余年专业从事RTU产品开发、设计、制造经验,通过不断的研发积累,公司形成了以RTU模块设计技术、系统集成及行业专用产品设计技术、生产工艺技术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多层次的技术体系涵盖了从产品研发、设计,到产品工艺、制造、检测的整个流程,保证了发行人能够将自主创新的研发成果实现快速产业化,将研发优势转化成为核心竞争优势。

公司2010年-2012年的研发支出分别为1,844万元、1,921万元和2,264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1.72%、9.34%和8.72%;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研发及技术人员128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8%。从数据上看,安控股份的研发投入力度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都是相对较高的。

持续的研发投入获得了多项重大研发成果,使安控股份的RTU技术水平始终保持国内领先,跻身世界一流。2001年,安控股份自主研发并生产了我国第一代国产的RTU产品SUPER 32一体化RTU,产品达到了与国外主流RTU产品接近的性能,成功应用于多个油气田项目,在国内率先将RTU应用技术引入油气开采领域。此后,安控股份的油气行业产品先后在国内第一个百万吨级沙漠整装自动化油田-彩南油田成功替代进口产品应用;承担国内第一个国产化沙漠整装自动化油气田-莫北油气田自动化控制系统建设项目;建成了我国新世纪第一个亿吨级储量的沙漠整装油气田-陆梁油气田SCADA系统;在国内率先开展研究并实施数字化油气田管理和建设模式,开创了中国陆地石油开采领域规模最大、国产化率最高的油田自动化、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新纪录。安控股份提出了第一套国产油气田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并实现其产品化,ECHO 5000系列油气田生产自动化产品,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

此外,公司的研发项目还多次获得国家、北京市政府的研发资金支持,部分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商务部出口研发资金项目,受到政府嘉奖与资助。

借力资本市场

打造国际化民族品牌

安控股份作为国内RTU行业的龙头,在研发、技术、生产、服务等各方面都大幅领先于一般企业。目前,公司油气开采领域的智能抽油机控制器和井口数据采集器在油田井口控制器市场形成了较强的优势地位,基本上取代了国外品牌,公司的三相计量控制器等系列站控设备占领了油气开采站控市场的较大市场份额,对国外品牌形成了越来越多的竞争压力;同时,公司的站控设备成功地进入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的油气运输管道、储油库、城市燃气管网等环节,并已远销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拉克、伊朗、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可否认的是,安控股份也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压力,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产能瓶颈压力,2012年公司模块化RTU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41%,处于超负荷生产,厂房的空间利用率经过不断挖潜已达到极限。针对公司面临的处境,安控股份将利用上市募集资金大幅扩张产能,以解决公司目前面临的产能瓶颈问题。


安控股份此次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RTU产品产业化和RTU基础研发中心建设两个募投项目。RTU产品产业化项目系公司核心产品的产能扩大项目,项目总投资1.16亿元。项目完成后可新增一体化RTU产能25,000台、模块化RTU产能8000台、智能抽油机控制器产能800台、井口数据采集器产能11000台、数据采集传输仪产能4000台,各种产品的产能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翻番。

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将利用募集资金进行持续的研发投入,紧盯技术前沿,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功能完善的基础研发中心,对各项关键基础技术进行前瞻性研究,同时针对应用需求,着力规范应用研发,加快开发新产品和现有RTU产品的升级换代,从而有利于公司产品和技术保持与国际标准的接轨,长期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