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安全监管深化 开启全面应用时代

物联网安全监管深化 开启全面应用时代

2014/1/14 9:33:52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工程建设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安全生产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安全管理的及时性、有效性也变得日益迫切。为预防和减少未遂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提高企业安全化水平和政府事故应急预警能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把物联网技术应用到生产管理中。 

   实际上,早在2010年,北京就在“可视北京”工程中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全市危险化学品、有毒有害气体、有限空间、紧急通道、燃气瓶罐、医疗废弃物、电梯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进行监控管理。      

        同年,四川省安监院启动了物联网安全技术产业项目,全力推进矿山、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的物联网运用关键技术攻关等。山东省质监局利用信息化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对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动态监管,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紧随其后的有四川省、安徽、福建等多个省在2011年开展了“基于物联网安全监管监察与事故应急处置系统”的试点工程。 目前,安徽省在建筑安全上进一步深化物联网应用。由安徽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持研发的“建筑起重机械安全控制系统”,正借助“人脸识别”等物联网技术从源头上杜绝相关人员无证上岗问题,为建筑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合肥开展试点,今年有望在全省推广。      

       近年来,因无证上岗、违规操作造成起重机械安全生产事故,在全国范围内屡见不鲜。其岗位人员即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流动性强,操作、安拆、维保缺乏有效监管手段一直是政府主管部门、建筑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我省“建筑起重机械安全控制系统”的应用,促进监管手段由单一“人防”向“人、机联防”转变,有助于预防并减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促进建筑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