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自动化升级进程 促进工业软件市场扩容

自动化升级进程 促进工业软件市场扩容

  众所周知,工业自动化顺利实现离开硬件与软件的大力支持,硬件主要集中在工业机器人等方在,而软件则是各类控制类软件,以实现正常生产运行。今天,小编来扒一扒工业自动化转型过程中,工业软件发展情况。

 

  顾名思义,工业软件是指在工业领域里应用的软件,包括系统、应用、中间件、嵌入式等。一般来讲工业软件被划分为编程语言、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中间件。其中系统软件为计算机使用提供最基本的功能,但是并不针对某一特定应用领域。而应用软件则恰好相反,不同的应用软件根据用户和所服务的领域提供不同的功能。

 

  2014年,我国经济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将为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其中,继续推动“两化融合”将是重要发展任务。

 

  展望2014年工业软件环境利好

 

  2014年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形势提出三条基本判断。一是政府实施专项计划的带动效应显现,产业发展政策环境十分优良;二是工业软件技术产品的创新升级明显加速,企业开拓市场十分积极;三是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工业信息化投资进一步释放。

 

  虽然从整体看,2014年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将引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在产业规模快速壮大过程中,仍有三个问题需要注意。一是经营管理类软件实施服务能力不足可能引起市场认可度下滑;二是产品研发类软件本土创新不够,技术发展与国内需求之间脱节的矛盾日益突出;三是已部署的工控系统和嵌入式系统普遍安全性差,无法抵御网络攻击,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同时,2014年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中有三方面热点值得关注。一是庞大的服务需求将促进高技术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产业的兴起;二是行业中介组织和信息平台将在引导创新贴近本土需求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帮助进一步完善我国有利创新的体制环境;三是信息安全市场中将新开辟出“工控系统和嵌入式系统的安全评估和解决方案市场”,新兴市场蕴含丰富商机。

 

  工业软件市场增长迅速 14年或超千亿

 

  我国工业软件市场增长迅速,2011年市场规模已达到616.34亿元,同比增长17.9%。预计2014年市场规模将达1037.46亿元。

 

  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王威表示,尽管市场成长快,但由于起步晚、积累少,在大部分工业领域,国外工业软件仍占据统治地位,软件国产化程度有待提高。而核心技术的受制于人,同样让国内工业软件处于竞争劣势。此外,行业尚未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作配套的产业链,产业协同效应没有充分发挥。

 

  未来,随着中国十二五期间加大工业转型升级力度,并大力发展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工业软件市场还将进一步增长,对本土产业发展也将起到极大的刺激性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