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施耐德电气近年来在变频器业务的发展变化

施耐德电气近年来在变频器业务的发展变化

2014/1/16 15:10:57

      进入2013年,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历经了不一样的25年,2013年对施耐德电气变频器同样也是不一样的一年。时至岁末,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变频器业务高级副总裁 Alain Dedieu和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变频器业务市场部总监胡晓和记者分享了施耐德电气近年来在变频器业务的发展变化,回顾过去一年,变频器业务的确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

  成就一:高利润率的增长

  过去几年来,中国变频器市场历经了大起大落的走势。在2013年即将结束之时,中国以及全球经济都并没有明显的起色,OEM市场也在经济下滑之中受到了大幅影响,这恰恰也是施耐德电气的主要目标市场之一。但在这种大环境之下,施耐德电气并没有受这一目标市场的牵连,而是及时转舵,朝新的增长点行驶,在中国变频器业务中展示了势不可挡的增长,从平均增长率来看,2013年施耐德电气中国变频器业务的增长已经超出预期。

  毋庸置疑,并购利德华福为施耐德电气变频器业务增色不少,但增长来源不仅于此。Alain认为还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方面是施耐德电气完善的销售和运营体系,将变频器内置于节能解决方案中推广,不仅为客户带来了增值服务的价值,也助推了业绩的增长。另一方面是施耐德电气整个产品的体系改变,例如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在中国叫做China Automation的组织架构,它基于中国为全球新兴经济体服务。针对中国市场,它提供了许多China For China的产品,提升中国用户从Just Enough到Fit For Purpose的产品意识,这个组织架构中的第一款产品正是变频器。

  逆境之中,实现高利润的增长实属不易,出色的业绩更折射出施耐德电气为中国节能事业所做贡献。要想继续在中国甚至全球保持这样的增长,对施耐德电气也会是不小的挑战。对此,Alain认为首先是创新,不仅是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基于客户业务中,帮助客户解决机器全生命周期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其次要缩短产品从研发到客户的时间。目前,施耐德电气变频器业务在中国有两家本土研发中心:在上海张江有35位变频器专业人员致力于低压变频器的研发;在北京研发中心有超过100位研发人员致力于中压变频器的研发。这两个研发中心会根据中国用户的本土化需求来量身定做产品,并且能够迅速地将研发产品投入到生产体系当中。最后是施耐德电气的节能增效解决方案,可以继续为变频器业务提供重要先机。

  从Alain的解读中,我们可以看出施耐德电气对变频器业务未来增长的布局,始终都是围绕帮助客户解决实际应用需求以及从实现最大节能的角度出发,这与施耐德电气变频器业务致力于安全、可靠及高效地利用能源,以实现创新、简约和卓越运营的使命不谋而合。在中国节能增效的大趋势之下,帮助用户实现最大程度节能,业绩的增长也将水到渠成,施耐德电气深知此。

  成就二:向变频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华丽转身

  施耐德电气拥有业界最为完善的变频器产品,从低压到中压都为用户提供了满足各个行业需求的产品。例如在市政和工业领域,有高端的ATV61/71;为机器提供从小型的ATV3系列和ATV1系列到大功率变频水冷变频器AFE;带有很好谐波控制技术的ATV212可以应用在楼宇方面,过程控制中可以选用ATV1200……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百年企业,提供最为先进的高质量产品自然不在话下,但要想更快速地超越竞争对手,理所当然要从产品到解决方案转型。对于变频器业务的发展,施耐德电气早也意识到不仅仅是为客户提供产品,Alain表示:为客户提供最有效的系统解决方案是变频器业务的一个重要战略,要想将产品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就必须将变频器放在解决方案中推广。在这个方案的全生命周期内,随着变频器的植入可以帮助用户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带来超乎想象的价值。

  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变频器在施耐德电气中的定位不再是产品,而成为了客户的资产能源管理。在为客户提供的解决方案中,施耐德电气希望变频器能够成为客户的资产能源管理,而这也要求为客户提供更多不同的服务,对施耐德电气的综合服务有了更高层次地要求。Alain介绍说:“最近基于系统工程变频当中,我们推出了远程的维护和管理服务,这是基于云技术的服务。我们可以不用去现场,远程的对客户机器进行维护保养或者做一些诊断。此外,我们也对变频器的软件做了改进,保证和周边设施的连接一致性和兼容性,例如SCADA软件。”

  成就三:与利德华福的融合,迈出关键一步

  如今,施耐德电气收购利德华福已经过去两年多时间。从目前外部表现来看,施耐德电气这两年业绩的大幅提升,证明了这次收购是相当成功的。

  Alain表示:收购利德华福之后,施耐德电气拿出了最好的资源为双方在技术、市场销售渠道以及生产方面进行整合。2013年,与利德华福的融合走出了关键一步。双方克服了文化和内部结构中的差距,对施耐德电气中压变频器技术和业务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具体表现,很好地驱动了整个国内市场发展,例如顺利地投运国内最大的18000千瓦高压变频器,同时借助利德华福的生产以及其它方面的优势,全面带动了施耐德电气全球中压变频器市场,可以将中压变频器迅速、高效和稳定地送到全球客户中。

  在这个融合过程中,技术融合至关重要。在基于利德华福生产体系上,结合全球施耐德电气核心技术推出的ATV1200是一款具有重要意义的产品,过去一年来,ATV1200在全球的销量也证明了这种融合成果已经得到业界充分认可,进一步提升了施耐德电气在全球中压变频器的影响力。此外,施耐德电气近期也推出了华福变频管家,这是一个代表未来、以服务为导向的产品,基于云技术管理是其重要的特征。未来,施耐德电气变频器业务会在更加复杂的应用当中做出更多突破。

  在中国的运作模式中,采用了施耐德电气和利德华福双品牌。在前端,由于客户对两个品牌的需求和价值的要求不一样,施耐德电气为客户提供两个不同平台的产品,利用两个不同的渠道提供不同的产品和不同的销售方式。但在后台,施耐德在全球进行系统变频(中压变频归结于系统变频)的员工已经基本结合起来,同时从生产到研发也都做了全面的整合,为这两个不同品牌生产最好的产品。

  过去25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业务不断实现飞跃。如今的中国施耐德电气已经成为了一家非常本土化的企业,和中国市场的需求紧紧相依,在节能领域持续不断的深耕也正是对中国市场的回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