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生活需要智能家居 但信息安全不容忽视

智能生活需要智能家居 但信息安全不容忽视

    人们的生活由很多部分组成,而家则是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一个稳定而幸福的家庭,几乎是人们生活好与否的关键。

    时代在发展,人们的生活也在不断进步。进入了信息时代,人们的家融入了很多信息化的元素,而智能这个概念也被引入了现代生活之中。但是,想要一个智能的生活,就必须先有智能的家居,家居作为家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是人们生活的重要元素。

    但不管是哪个时代,生活和家庭的安全都是人们最关心的,而在信息时代或者说智能生活中,智能家居的安全也是相当重要的。不同于传统的家具,除了注重材质、设计对于安全的影响之外,智能家居的信息安全问题也会直接影响人们的安全。

    其原因主要有两点,智能家居需要信息安全来保证自身和使用者的安全;而许多包含个人、家庭隐私数据的家居,其数据本身的安全与否也会影响现代人的信息安全。所以不管从哪个方面看,保护智能家居的安全与数据的安全防护肯定脱不了关系。而智能家居的数据安全该如何防护,它的防护又有哪些特点呢?下面就让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山丽网安来告诉您吧。

       智能家居大放异彩 但背后数据安全隐忧同样被曝光

    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的CES大展上,基于家庭互联网技术的智能家居产品大放异彩。但同时有信息安全研究人员表示,发现了伸向家庭互联网的黑手,即一种针对家电产品的大规模发起的网络攻击——“僵尸网络”。黑客通过入侵家庭互联网,将主机感染僵尸程序病毒,对消费者家中的各种智能设备形成控制,包括电视、冰箱、恒温器、智能水表和智能门锁等。研究数据显示,网络黑客每天轻松入侵超过10台消费设备。

    智能家居,主要依赖于家庭互联网技术实现。与传统家电产品不同,智能家电产品不是单一产品的冰箱、电视,还包括家庭互联网等相关设备。

    目前,刚刚新兴的智能家居制造商专注于智能家电产品技术,却忽略了对其网络控制媒介——家庭互联网进行必要的安全保护,使智能家电产品基本处于网络安全的“裸奔”状态。因此,厂商在生产制造智能家电产品时,还应当充分考虑网络的安全性能,对智能产品的网络安全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

    据了解,黑客之所以能够每天轻松入侵大量的智能家居产品,是由于大多数智能家电产品的用户在使用方法上不够熟悉和专业,他们没有为产品设置正确的安全密码。在失去了安全密码的保护下,网络攻击就会更加有机可乘。

    在这种不设防的网络安全防护下,用户的的个人隐私,使用安全都受到了极大的威胁。可见在快速发展、大放异彩的智能家居背后,信息安全的问题正逐渐凸显。

       智能化的家具带来智能化的信息安全威胁

    你刚刚给你的洗衣机了发一条短信?酷!但是你的冰箱向微波炉发起了攻击,你的电视骚扰了你的电脑,你的家电这么牛逼你知道吗?

    某信息安全技术公司最近发现随着物联网概念兴起而出现的越来越多的智能联网设备在方便了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可供黑客及不良分子利用的薄弱节点。他们发现至少包括一台冰箱在内 10 万台智能设备被人利用,在 2013 年 12 月 23 日到 2014 年 1 月 6 日期间发送了 75 万封攻击性邮件。这些设备中包括了路由器、多媒体盒子和电视机等。

    这些垃圾邮件基本以一天三波,一波十万的频率发送,而每个 IP 发生的邮件不会超过十封,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发送设备是由除电脑和移动智能设备之外的装置发送的。

    这家信息安全公司同时在一篇声明中提到,随着这些互联装置在接下来几年里以超过电脑三倍的数量增加,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攻击将给普通以及企业用户带来持续增加威胁。

       智能化是信息化的必经之路 信息安全还需从数据本源入手

    虽然智能化的技术在现代生活中大行其道,但就其本质还是现代信息技术的产物,智能家居、智能设备等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还是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所以,智能家居或者说智能化的安全问题说到底还是信息安全的问题,而信息安全的本质又是数据安全,在复杂而多样的安全威胁面前,只有保证了数据本源的安全才是最可靠地安全防护。而为了应对多样的安全威胁,同时能对数据本源起到防护效果,采用多模加密技术是最好的选择。

    多模加密技术采用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它在确保了数据本源防护质量的同时,其多模的特性能让用户自主地选择加密模式从而能更灵活的应对各种防护需求和安全环境。而作为一家在信息安全领域有多年防护经验的企业,山丽的防水墙产品正是采用这种先进的加密技术,虽然现在防护的对象还是个人、企业产生的文档数据本身,但是作为这种技术的典型使用代表,山丽防水墙也在尝试登陆更多的信息化平台和设备。

    生活需要家,家需要家居。而在信息时代,智能的生活需要智能的家具。生活的幸福、美满需要安全的保证,而智能家居的安全需要仰赖信息安全。所以在威胁越来越复杂的智能生活时代,采用灵活且本源的数据加密软件防护自身最需要安全防护的数据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