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能源局明确今年核电发展思路

能源局明确今年核电发展思路

2014/2/17 12:35:20

        国家能源局1月24日公布《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

       《意见》指出,加强在运核电站安全管理,确保核电站安全运行。加快完成AP1000设计固化、主设备定型,推动AP1000自主化依托工程建设。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加快推进国内自主技术研发和工程验证,重点做好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重大科技专项示范工程建设,加快融合技术的论证,避免多种堆型重复建设。制订核燃料技术发展总体战略规划,保障核电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

       虽然在文件中,关于核电的内容只有这短短一段话。但是释放了诸多信号,而且有针对性地指出了目前我国核电发展面临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AP1000自主化工程建设要加快

       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建伟对设计固化、主设备定型有深刻体会。据他介绍,目前AP1000蒸汽发生器工艺和制造国产化的难关已经攻克,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多生产产品,把工艺和技术固化,把技术工人培养成型。要固化,意味着订单要上去,工人要有活干。但核电装备制造产能总体过剩。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企业订单大幅下降,哈电、一重、二重、东方电气(600875,股吧)和上海电气(601727,股吧)加起来一年核岛主设备产能超过10套,按照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5800万千瓦的规划计算,全国每年需求只有4套,最多也就是5到6套。”

       美国、法国、韩国等国家核电发展的历史证明,核电技术水平的进步、核电产业的发展、核电人才的培养储备等都需要以核电项目为依托,维持一定的发展规模是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不可或缺的牵引因素。

      “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核电发展的基础。在装备制造能力建设起来之后,希望国内有一个相对高速、稳定、平衡的核电发展思路,确保核电装备制造业在核电装备自主化道路上快速平稳发展。”韩建伟说,

      “能源局提出加快完成AP1000设计固化、主设备定型,推动AP1000自主化依托工程建设,是有所指的。AP1000原定于2013年发电,因为频频出问题,延期交工,现在也没有完成。”一位不愿具名的核电专家对本报记者说。

       剑指多种堆型重复建设

       多种堆型是中国核电的痼疾,也是一个不得不解决的“麻烦”。

       福岛事故后,国家要求,新建核电必须符合三代技术安全要求。目前,我国除了从美国引进的AP1000,中核和中广核分别也在研发符合三代安全标准的技术:ACP1000和ACPR1000+。三大集团分别拥有三种技术路线,“搞得核电出口很困难。这么多技术应该统一起来。像韩国就只有一个堆型,中国投标经常输给韩国。你国内在一直推AP1000,往国外出口ACP1000和ACPR1000+,人家会怎么想?中核和中广核都搞自主三代,在外投标时,因为窝里斗,最后两败俱伤。”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失败的教训引起高层重视。有关部门不断推动国内三代技术融合,希望整合行业资源,中核和中广核可以联起手来。好消息来自于1月15日,中广核宣布,与中核集团合作研发的“华龙一号”,已完成了初步设计。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对此评论称,在中国核电发展30年历史中,首次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增强了中国在国际核电市场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2014内陆核电启动无望

       关于内陆核电启动的争论从年初2013年两会到年尾,一直没有停歇。包括多位院士在内,业界一直在呼吁放开内陆核电闸门。

       从公布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来看,内陆核电2014年启动无望。

      “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这说明,沿海核电在2014年会有新的项目启动。《意见》提出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是内陆核电还要搞,如果不搞就用不着保护厂址了;二是不会马上启动内陆核电,只是保护暂时不启动。”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接受采访时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