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智慧医疗的重磅大戏需云计算支撑

智慧医疗的重磅大戏需云计算支撑

2014/2/18 17:16:44

       从目前来看,国内医院改革并没有像预想中那么顺利。但2.4万家医院、91.7万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没有停止对改革创新之路的探索,这其中便包括技术层的重磅大戏——即智慧医疗。

  尽管有言论表示智慧医疗只是听上去很美,然而无论是基于英特尔E5至强服务器平台的锦州区域卫生数据中心还是IBM在北京协和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亮剑的智能运营平台,其给医疗效率带来的是显而易见的、革命性的提升。藉由此,此次技术交流版块将视角聚焦在智慧医疗,力图推动其落地应用。

  利用云计算技术实现不同医疗机构之间、同一个医疗机构内部、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患者与家属之间的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将是必然的趋势,而视频通信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对保证这些信息、这些资源的可视化、透明化和可最追溯性尤其重要。所以,医疗云视讯在智慧医疗中的应用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当然,技术背后,需要有商业模式。这也是困扰和限制医疗资源共享的难题之一。

  解决方案种类多试水阶段尚属稚嫩

  智慧医疗本身是非常大的概念,我们主要侧重于从视频通信应用的角度来看。视频通信技术在医疗行业其实很早就有应用,而且经过多年发展,已经衍生出针对不同领域的解决方案,包括远程手术指导与示教、远程会诊、ICU远程探视/远程监护、主任医师远程查房、视频会议、安防监控、可视化应急指挥等。

  尽管衍生出了这么多的应用,但这些应用本身还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比较典型的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不同应用解决方案发展不均衡,有的比较成熟,有的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二是很多应用解决方案还在用早期的技术,比较落后;三是各种不同的应用在一个医院内各自独立,没有关联。

  安防企业积极参与实用效果渐显

  目前一些以安防为主导的企业也开始高度关注到医院信息化,并积极参与跟进。而其率先切入的突破口多集中在在与视频监控具有某些血缘的远程手术指导与示教、远程会诊、ICU远程探视/远程监护、主任医师远程查房、可视化应急指挥等应用。譬如我所任职的公司即在前年推出了业内第一套医疗云视讯平台,利用云计算技术实现了对上面提到的各类视频应用系统的整合和资源共享,为医疗行业提供整合的医疗云视讯解决方案。

  目前,包括全国性的、省级、地方性在内的很多医疗机构都在尝试智慧医疗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了医疗管理和服务效率。如2013年四川雅安突发7.0级地震,诸多医护人员无法进入灾区进行直接医疗支援,远程会诊系统在此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技术背后亟需新商业模式

  医疗机构的核心职责是合理利用医疗资源高效的为患者服务,无论是智慧医疗还是更具体的视频通信,都是技术手段,都要能在医疗核心业务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从每一个独立的医疗机构看,如何更好的保障医护人员、患者以及医疗资源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更好的提升医护人员的医疗服务效率,如何更好的改善医患关系,从更广的医疗服务体系看,如何更合理的分配、利用遍布各地的优质医疗资源(人/设施/技术),让即使是身在贫瘠、偏远地方的人们,也能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这都是作为技术手段的智慧医疗要去关注、要去思考、要去形成解决之道的。

  从这个角度出发,利用云计算技术实现不同医疗机构之间、同一个医疗机构内部、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患者与家属之间的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将是必然的趋势,而视频通信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对保证这些信息、这些资源的可视化、透明化和可最追溯性尤其重要。所以,医疗云视讯在智慧医疗中的应用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当然,技术背后,需要有商业模式。这也是困扰和限制医疗资源共享的难题之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