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风电回暖湖南今年建设规模达200万千瓦

风电回暖湖南今年建设规模达200万千瓦

2014/2/27 16:15:54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十二五”第四批风电项目计划,华中、华东、华南地区的建设规模占比已达到全国建设总规模的6成左右,特别是湖南,年度建设规模达到了200万千瓦,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风电开发的重点省份。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湖南风电行业回暖态势便已显现,继华能集团在湖南邵阳启动雪峰山项目后,今年1月,华银电力与怀化麻阳县签署风电开发协议,随后,广东水电也进军沅江,投建30万千瓦装机风电项目。

       去年12月,湖南省发改委也下发《关于加快风电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湖南每个贫困县力争建成约10万千瓦的风电场。(按:风电场指利用风能并结合一系列发电机器从而达到用风发电目的的系统)

       湖南今年要建200万千瓦

       风电产业正在走出低谷,转暖态势明显。据报道,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日前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492万千瓦,同比增长约0.6个百分点,特别是年利用小时数增加了180小时,开发企业盈利情况普遍好转。

       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2014年风电发展目标为1800万千瓦,该目标若能实现,风电产业将再次驶入快车道。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易跃春表示:“国家能源局”十二五“第四批风电项目计划中,华中、华东、华南地区的建设规模占比进一步提高,已经达到了该批次全国建设总规模的60%左右。特别是湖南省的年度建设规模达到了200万千瓦,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风电开发的重点省份。可以说,我国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风电已正式步入了规模化发展阶段,产业布局优化效果明显。”

       各大集团纷纷在湖南布局

       去年10月下旬,华能湖南苏宝顶风电公司启动邵阳洞口雪峰山项目,这是其在湖南投资的首个风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4.5亿元,建设规模15万千瓦,安装75台20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

       去年12月,湖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快风电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指出,湖南要积极加快风电发展步伐,力争到2020年底建成投运700万千瓦,在建100万千瓦。在资源状况和开发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力争每个贫困县建成1至2个风电场(约10万千瓦)。

       2014年伊始,湖南一个月内接连上马两大风电项目。

       1月23日,华银电力发出公告称,已与湖南省怀化市麻阳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怀化市西晃山(麻阳)风电项目。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00MW,估算投资总额约10亿元。目前,华银电力在省内还有一个“城步南山风电项目”,2012年已实现净利润1689万元。

       此后还不到一个月,湖南另一个大型风电项目公诸于众。2月18日,广东水电已与湖南省沅江市政府签署《沅江风电开发合同》,初步估计建设规模约为30万千瓦,总投资约为30亿元。

      另据行内人士介绍,去年年底开始,湘电集团、华润集团以及中南设计院、省水利厅等企业单位便已着手在郴州布局,其中已有项目投产,且湘电集团在郴州拥有2个风电项目。今年,华电集团还将在郴州投建2个风电项目。

       核心技术仍是行业羁绊

       罗先生是湖南一风电企业的管理者,他并不看好湖南现阶段大力发展风电。因为,发电企业的成本太高。罗先生认为,对已经有所动作或者正准备行动的电力集团来说,他们很有可能是先抢占地盘,等到整机成本再次下降或者国家对风力发电政策再一次放宽落实,然后再着手实施。

       当然,罗先生强调,相比政策,中国的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和发电企业应该考虑的事情,是如何降低制造成本来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在国内,一些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只能引进国外技术,很多东西都没法自主生产,风机成本不下来,发电企业只能通过控制风场的建设成本和管理成本来达到降本增效。

       目前,不包括塔桶、基础以及箱变在内,一台风机主机成本需要600~700万元,以在2009年已建成投产的华电郴州仰天湖风场为例,22台1.65MW风机,总装机3.6万千瓦,投资约为4亿。建一个10万千瓦的风电场大约需要投入10亿。

       华电集团郴州仰天湖风电场场长施亮则告诉红网记者,电力巨头在每个项目的利润上面有严格的审批机制,如风电一般是10~15年回本,甚至20年。未来,随着中东部和内陆地区风电开发的加强,以及风电外送通道建设加速、大气治污加快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电的利用将进一步加强,电力集团还是会趋之若鹜的。

       政策执行层面不明朗

       对未来风电项目的发展,官方是否有更详细的执行线路图和扶持政策?2月24日,湖南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现在很多事情都还没有敲定,不好说。再过几个月等事情定了,我们会统一通报。”

       而在市场监管方面,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也不愿过多透露相关更多的细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