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我国机器人市场被外资品牌主导

我国机器人市场被外资品牌主导

2014/2/27 17:00:38
     随着自动化技术不断成熟,机器人得到进一步应用扩展,中国也因此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需求国。然而,外资品牌却占据我国机器人市场主导地位。
   
   据了解,2012年国产品牌机器人销量仅1112台,而独资及合资品牌销量高达25790台,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和96%,其中,ABB、KUKA、FANUC、YASKAWA四大工业机器人巨头2012年机器人销量为14470台,占53.8%的比例。
   
   2013年,KUKA、ABB等外资企业突然掀起价格战,将出口至中国的机器人价格调低了20%-30%,这场降价风波打了国产机器人企业一个措手不及,让原本利润就微薄的行业雪上加霜。
   
   目前,我国一些具有规模实力的制造企业都自行研发生产机器人,但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我国大而不强,和日本、韩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制造业中使用机器人的密度很低,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差距也不小。
   
   不过,我国未来机器人市场发展的潜力巨大。根据国际机器人联盟的研究数据,2014年全球新安装的工业机器人将达到16.67万台,其中我国的工业机器人年装机量将达到3.2万台,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
   
    目前我国紧抓机器人发展领域,上海、江苏、浙江、广东、重庆等地都将机器人产业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以上海为例,2013年4月上海机器人产业园获批,计 划实现机器人为主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集群。该园区到2017年要引进国内外机器人制造相关企业机构600家,计划招商引资额度达到200亿元,力争成为 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业的示范基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