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环保食品机械发展前景光明

环保食品机械发展前景光明

2014/2/27 17:12:18
    当今社会,“绿色环保”与“节能降耗”已然成为全球性话题,食品机械行业也不能落伍,必须紧抓市场需求,主打环保牌,实现食品和包装机械合理配套,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提升加工食品的质量安全。
   
     随着雾霾范围的越来越大,环保成了当下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督各行各业走向节能环保之路,作为治理环境污染的排头兵,环保机械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食品机械企业也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投入,注重研发新的动力系统和排气系统,环保机械前景可谓一片光明。
   
   与发达国家相比,尽管我国一直在推行“节能减排”,但我国食品机械行业的污染依然非常大,雾霾天的来袭,再次给我敲响警钟,“绿色战略”已经成为食品机械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此同时,城镇化建设进程的推进,也使得环保机械市场的空间更加广阔。
   
   在食品工业,食品和包装机械在保障食品安全、人身健康、环境保护和副产品综合利用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传统设计方法很少考虑环境属性和食品安全属性,所以会导致资源浪费,污染生态环境,加工食品的质量安全难以得到保证等。
   
   在食品工业产业链上,部分环节的食品和包装机械能耗高,废弃物排放量大,如大功率电机、烘干机械、杀菌机械、废水处理设备等,生产成本高,需要开展节能减排技术装备开发。分析耗能、排放现状以及技术水平、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重点环节能耗和排放指标,研制高性能、低消耗的节能减排设备。研究开发对象包括容器清洗设备、烘干机械、杀菌机械、废水处理设备、粉尘处理设备、固体废弃物处理和综合利用技术装备等。
   
   虽然我国环保机械企业已经做了十几年,但真正的研发产品却不多,面多我国环保设备市场的井喷,不少专家表示担心,一旦政策引导鼓励,各路资金蜂拥而至,极有可能重蹈光伏业由盛而衰的覆辙。
   
   一方面,节能环保设备生产方面可能会因政策刺激,生产门槛较低出现产能过剩,这是需要防范的潜在风险。另一方面,节能环保设备使用和技术服务关联度更大,包括环保设备是否使用以及对违法处罚力度大小等,以及政府在环保政策的制度安排和行政管理水平。因此,好的供应商应该进一步做好精细化管理。同时,节能环保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应注意与市场接轨,避免受政策驱使搞大跃进式的发展。
   
   总的来说,未来需要制定环保产业的技术规范、产品标准和企业标准,对于环保机械市场,还应形成长效的监管机制,实现环保产业由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业内呼吁各企业应积极研发更节能,更环保,更高效的优质食品机械产品,为洁净蓝色天空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