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美日欧工业机器人企业中国掘金

美日欧工业机器人企业中国掘金

  日本和欧洲大型机器人企业的市场份额竞争将以中国为舞台日趋激烈。已抢占先机的是瑞士重型电机企业ABB。该公司自2005年起启动了本地化生产。2006年,ABB将机器人业务部门转移到了上海市,目前的年产能约为8千台。最近,该企业将从汽车领域机器人扩大至药品和食品领域。“日本企业不构成威胁”,ABB集团机器人业务单元负责人Per-VegardNerseth显示出自信。

  在日本企业中,安川电机和不二越于2013年在江苏的工厂相继投入运行,力争在从智能手机零部件到三轮车、砖石运输等领域抢占自动化的全部商机,并积极追赶ABB。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技术外流和当地企业的模仿。马达和减速器等机器人零部件在当地可以轻易采购到,而关键则是控制软件。

  目前有能力制造可完成复杂动作的多关节机器人(6轴以上)的据称只有日本企业、ABB和德国库卡机器人集团(KUKARoboterGroup)。日本企业拥有高速动作和多机器人协同作业等与汽车产业一起磨练出来的技术和经验。日本各企业将把重要的控制软件全部放在日本开发,以防止技术外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