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变革进行时:物联网助推物流信息化建设

变革进行时:物联网助推物流信息化建设

  物流是构连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网络,但随着社会运输总量增多,物流业也亟待进行信息化变革,以提供服务体验,而物联网的到来,又会为物流信息化带来怎样的变革呢?

 

  从智慧地球到感知中国,物联网技术促进了人与物、物与物的交流,加快了物品与网络的融合,使工作生活时时连通、事事链接,这些激励人心的愿景,是物联网技术给社会绘制的宏伟蓝图,也促进和推动着物流企业技术上和管理上的进步,带给物流企业一些机遇和挑战。

 

  物联网全方位影响物流环节

 

  事实上,物联网对物流业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物联网技术是信息技术的革命性创新,现物流业发展的主线是基于信息技术的变革,物联网必将带来物流配送网络的智能化,带来敏捷智能的供应链变革,带来物流系统中物品的透明化与实时化管理,实现重要物品的物流可追踪管理。

 

  在生产环节,EPC技术的深入广泛应用将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在运输环节,EPC和RFID技术,及软件系统将实现可视化跟踪管理和智能调度,提高运输效率;在仓储环节,EPC技术及智能系统的应用,将提高作业效率。降低作业成本,提高库存管理能力和空间利用率,减少出库作业时间等;在配送环节,综合应用物联网技术后则可以大大缩短拣选时间,提高拣选效率,加快配送速度,并掌握预期的到达时间等;在销售物流环节,智能货架自动识别并随时报警,通过网络并实现敏捷反应,有助于开展主动营销和主动式服务。

 

  物联网信息物流未来展望

 

  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时代、物联网时代。物流企业必须满足货主对物流服务的专业化、快速、高质量、正确、低成本的要求,并让货主随时掌控物流过程和库存信息查询。而企业物流则要支持企业的生产和分销,整合物流资源,降低物流成本,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这些需求的实现无不是借助现代物流体系来完成。

 

  当前,结合物联网规划,使之与物流产业规划协调统一,是物流业发展主要目标。国家从战略规划层面对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方向、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等将做出明确的界定和规划。结合国家的“十二五规划”,明确了物联网发展的产业技术路线图。对其所涉及的行业应用、传感感知、传输通信、运算处理等各相关领域的架构、标准、关键技术等给予明确的方向和资源投入部署,将极大地推动物流产业的升级变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