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衣柜仍停留互联网阶段 物联网思维待树立

智能衣柜仍停留互联网阶段 物联网思维待树立

2014/2/21 9:09:30
       在2014年初的ces大展上,lg的homechat和三星的smarthome,都是基于手机对家电产品进行远程控制。这种人对家电的远程控制,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家电的智能化,但这些技术显然还没未摆脱“everythingincontrol”的互联网思维。“everythingoutofcontrol”才是物联网思维的终极理想。有关调查显示,中国市场拥有1亿多的潜在智能家居客户,平均每家每年花费1000元,就有1000亿元的市场,智能衣柜市场潜力巨大。
   
    政策扶持肃清障碍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多次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支持智能家居产业发展。2013年9月,发改委、工信部等14个部门共同发布《国家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将智能家居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发展,将智能家居列入9大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中,计划在大众城市选择20个左右重点社区,开展1万户以上家庭安防、老人及儿童看护、远程家电控制,以及水、电、气智能计量等智能家居示范应用。

        此外,地方政府也在密集出台政策和规划,支持智能家居产业迅速发展。北京首批50个应用物联网技术的智慧社区已于2013年6月建成,并计划2015年覆盖20%的社区;深圳在2013年7月将19家企业、23个项目作为2013年第二批“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并计划2015年底达到智慧社区覆盖30%的目标。

        智能家居来势迅猛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智能家居正通过企业、科研院所、产业基地等多方的力量,扫清行业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促进智能家居行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有关调查显示,中国市场拥有1亿多的潜在智能家居客户,平均每家每年花费1000元,就有1000亿元的市场。

        通过云物联智能家居,用户将成为生活中真正的主宰者,手机、平板电脑、pc等智能终端将会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为用户提供社交、安防、舒适、健康等方面的服务。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加速源于智慧城市、物联网的双引擎推动,加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与应用开发的增多、云计算由专业领域向住宅消费需求领域拓展,使智能家居行业规模迅速扩大。有关报告预测,我国201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420亿元,预计2010-2015年五年市场规模增速将超过20%,2015年有望达到1380亿元。未来,智能家居产业或将形成每年数千亿元的蓝海市场,智能家居也将走进千家万户。

        智能仍停留在”互联网“层面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智能家电,只是简单解决了无线通信的问题,很多智能家电的制造商和新进入智能家居领域的互联网企业目前对智能家居的认识仍停留在“互联网”层面,与智能家居的真正概念还差得比较远。真正的智能家居是基于“物联网”思维建立的,目的在于通过物和物之间的沟通互联,传递信息,让家电智能地“思考和工作”,解放人在控制家电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最终做到“everythingoutofcontrol”。

        衣柜厂商对智能的概念都停留在粗浅的层面,以为租用一个云服务器就实现了智能化,这是远远不够的。当务之急,企业需要培养物联网思维,了解真正的智能科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