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探讨节能企业挡“风”遮“险”新途径

探讨节能企业挡“风”遮“险”新途径

2014/3/3 15:53:19

       去年上海创新节能技术促进中心在上海产业年会上提出的问题引发了众多节能企业的关注。为什么节能市场“看起来很美,干起来很累”? 回顾近年来节能产业的发展,这样的思考并不是“空穴来风”。近几年,国内各地冒出了一批批的节能公司,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们,免费替耗能企业把脉诊断对症下药,为企业提供设备改造、能源管理、甚至资金支持等一整套节能服务,为企业“省钱节能”。这样双赢的好事,为什么在国内却迟迟做不大?

      上海创新节能技术促进中心(www.365jn.cn)在与其会员企业沟通的过程中发现,在众多制约市场有序发展的原因中,“高风险”成为了最大制约因素。要让用户“零风险”,顺利签约,自己就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在2月26日的“节能科技企业开放日”上,特邀专家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丁先云律师就阐述了他所知的常见的节能服务企业潜在风险。“国内的很多中小型企业风险意识是非常差的,他们可能只希望能够快速签单,却忽略了,节能项目周期一般较长。如果用户单位中间出现了爽约的现象,节能企业自己就要承担很大的损失。”

       节能市场如何挡“风”遮“险”
       企业如何规避风险?市场上是否有一些值得学习和借鉴的风险管理经验?上海创新节能技术促进中心 (www.365jn.cn)总结了一下几点。

       一、引入风险管理意识,学习先进防范风险经验
       中心介绍说,“在风险管理方面,外资企业做的就比较突出。我们接触到的一家外企就引入金融伙伴作为第三方加入到项目中的节能绩效保证型模式。资金方购买公司的节能设备和服务并租给客户企业,同时分享客户企业的节能收益,在合同到期后,这些设备无偿转让给客户企业。这样的模式使得节能公司免去融资的麻烦,减少了资金风险。”
       当然这样的模式也是有其局限性的。需要有强大实力的节能公司吸引金融机构加入才可以实现。那么对于在生存边缘的节能企业来说,有没有比较普遍的一种保障方式呢?

       二、规范出台,为节能服务项目降低风险,保驾护航
       在介绍中,由上海创新节能技术促进中心牵头的上海市地方标准《节能改造工程服务规范》即将出台。此标准的出台对规范节能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项标准同时也得到了非常多节能企业的拥护和支持。针对节能项目的前期的勘察诊断设计以及签订合同,中间的项目实施过程,以及之后的节能项目的满意度评价都有着明确地指导和规定。特别是内附的《节能改造服务合同》范本,可以作为一个指导文本,保障合同双方的权利,减少商务纠纷。

       三、培养更多的节能服务专业人才
       上海创新节能技术促进中心主任指出,面对发展的瓶颈,越来越多的节能服务公司和业主单位意识到,防范风险,提高能源管理利用效率的决定因素是人而非组织、方法或技术。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更好的学习整个节能服务流程,掌握节能服务企业发展战略和风险管理,培养更多的节能领域的专业化人才,中心与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共同推出了“节能工程师岗位资格认证培训” 。据介绍,此次培训是在原有节能工程师培训的基础上,增加了最新的上海市地方标准《节能改造工程服务规范》的系统学习。学员们还可以到先进的节能公司和用能企业实地考察学习,得到更多第一线的实践经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