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128项技改力促节能减排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128项技改力促节能减排

2014/3/4 11:32:55

       增设油水分离设施、回用水装置改造、增加在线排放监测仪表……走进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现场,这里采用的先进节能减排技术令人惊叹。作为世界首套特大型煤基甲醇烯烃工业化示范工程,该项目自2011年投入商业化运行以来,已实施了128个以节能降耗为目标的技术改造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是我国5个现代煤化工项目示范过程中最早进入商业化运营的项目,也是拥有甲醇制烯烃自主知识产权的特大型煤化工项目。经过近7年的摸索建设,该项目已基本实现设计规划的满负荷生产能力。

       在运营过程中,该项目始终把节能减排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从精细化管理入手,将节能管理纳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3年来累计完成节能降耗投资4.9亿元,在国内化工企业中首家通过能源体系认证。通过对热电中心省煤器改造,使锅炉的热效率提高2%左右,锅炉平均产汽煤耗降低10%,既节约了燃料煤的消耗,又提高了汽轮发电机组负荷,年可增加发电量4.8亿千瓦时以上。通过增设油水分离设施,不仅大幅降低了污水处理场生产负荷,每年还增加收益785万元。通过反渗透浓盐水回收改造,增加了中水回用率,每年减少外排水180万吨,而中水作为循环水补水,减少了同等数量的原水用量。通过甲醇制烯烃装置反再系统改造,提高了反再系统催化剂的循环和烧焦能力,使聚烯烃装置达到了满负荷运行。增加在线排放监测仪表,对公司外排烟气中二氧化硫浓度、烟尘含量、氮氧化合物以及外排废水中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互联网上传实时数据至国家环保监测部门,随时接受有关部门监督。

       与此同时,该项目正在进行热电锅炉脱硝和除尘改造,预计今年7月1日前完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