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两会聚焦:节能减排关键做好加减法

两会聚焦:节能减排关键做好加减法

2014/3/11 11:11:22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节能减排划出了硬杠杠,明确设定“能源消耗强度要降低3.9%以上”的总体目标。对于这一“十二五”前4年最高的节能减排指标,代表委员认为这是政府面对困难自我加压。

       由于2013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7%,没有达到“十二五”后3年3.84%的平均线,所以今年必须设定更高目标。清楚了解当前形势和压力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目前,我国已经有一部《节约能源法》,跟节能减排有交集,但毕竟不是专门针对节能减排的,因此学界业界时有完善或单独立法的呼声。

       法律规章的制定和完善是需要过程的,专门的《节能减排法》还需假以时日。部分代表认为当下较为可行的是确定节能减排标准。来自内蒙古的全国人大代表梁铁城提出,调整节能减排指标,针对不同行业制定不同的能源消耗标准,调整能源输出地和输入地的控制目标,同时按照“容量法”核定污染减排量,合理安排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说:“科学确定节能减排的标准,先制定行业耗能标准,再结合各地的产业结构和发展阶段,逐步细化到各地和企业。以前,政府主要是按照基数确定节能减排任务。实际上经济结构和发展阶段对这个标准的影响很大。海南无烟产业比较多,处于发展阶段,如果按基数定指标,那么可减的容量比较低,就没有发展空间了。”

       对于标准,代表们希望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允许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甚至不同阶段制定差别化的标准。这是辩证的观点。

       节能减排是需要巨大投入的,代表委员认为,对于自觉执行的企业,政府要予以支持激励;对于“耍小聪明”的企业,政府要督促监管。全国人大代表、凌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振勇建言:“由于不合理产能的存在影响了市场公平竞争,建议相关部门必须切实加强监管,强化钢铁企业环保、能耗和技术标准的督察检查,达不到标准的企业和产能应该立即淘汰。”民建中央建议,最大限度地利用经济手段增强全社会节能减排的内生动力,如以税收补贴为激励措施淘汰落后产能;针对两高行业实施更为严厉的贷款标准,加大对企业主动减排治污行为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利用金融杠杆保护环境等。

       激励和监管,是“看得见的手”的两个需要配合的“手段”,政府要灵活运用,既不能让企业失去动力,又不能让企业没有压力,重点是把握好度,确保企业在一个健康空间可持续发展。

       节能减排的中心任务是做好一个减法和一个加法,即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发展清洁能源。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韩宝生认为,京津冀等主要污染地区都是钢铁、水泥、电解铝、玻璃等落后和过剩产业多、燃煤多的地区。要改善这些地区大气质量,以上不合理的落后和过剩产能必须淘汰,产业结构和布局必须调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中钢集团董事长袁玉珠说,2013年我国钢铁产量达7.9亿吨,应控制在6亿吨左右。化解过剩产能,要重点针对环保不达标和产能低的高炉开刀。

       加法需要科技的支持和创新的驱动,减法需要果敢的勇气和恒定的决心。做好节能减排这道“环保题”,既考验政府的智商,又考验政府的情商。

       代表委员达成一个普遍共识,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是一对矛盾体。要平衡好二者关系,政府必须拿出百分百的智慧和勇气,舞好指挥棒,在督促企业提高能源利用质量效率上做文章,拧干所有水分,力争让能源用在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刀刃”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