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加快发展江苏坚强智能电网

加快发展江苏坚强智能电网

2014/3/11 11:19:09

       针对去年初以来,我国部分地方特别是东中部地区雾霾天气频发、能源保障和产业结构调整任务繁重的现实,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单业才建议,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发展,以电网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这对江苏而言,更显迫切。

       江苏是用能大省、资源小省。2013年,全省煤炭消费量仍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69%,煤电装机占全省电力装机的比重高达81.5%。单业才分析说,“如果用电负荷以年增长6%的低速计,每年也至少要增加500万千瓦发电装机,必须靠区外远距离送电。”

       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规划在苏建设“三交”和“两直”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到2020年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江苏与省外电力交换能力将超过3500万千瓦、年可接受省外电力达1750亿千瓦时,不但从根本上缓解电力供需矛盾,而且相当于每年从空中输送原煤7600万吨,每年可少排放二氧化硫120万吨、氮氧化物80万吨、二氧化碳1.6亿吨。

       单业才建议,加强特高压国家层面的规划和统筹,尽快核准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工程,同意锡盟—泰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展前期工作;出台配套扶持政策,试点苏南“世界一流电网”建设;尽快制定和完善分布式电源并网、检测、运行等全过程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促进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立足于江苏良好的智能电网产业基础,发挥大型骨干企业创新作用,集中力量攻克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储能、多网融合、智能装备等关键技术,完善江苏智能电网产业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