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我国核电“走出去”宜依靠输出技术

我国核电“走出去”宜依靠输出技术

2014/3/14 17:02:08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推动高铁、核电等技术装备走出国门”,多位代表委员也呼吁重启因福岛核事故而搁浅的内陆核电站建设项目,引起业内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

       专家认为,政府应制定明确的规划,给业界明晰的预期,使行业能够平稳可持续地发展,否则一个波峰造成设计、建造、生产方面的不足,一个波谷又会造成资源闲置和转移。同时,当前核电产业的“走出去”还处于初始阶段,“走出去” 要在当前输出设备或者直接资金投入之外,依靠输出技术来赚取资金。

       核电在我国电力装机中仅占1%未来发展空间大

       在今年两会召开之前,国家能源局1月份下发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就提出:“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

       今年3月11日,是日本福岛核泄漏三周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我国全面叫停新的核电项目建设审批。此后,国务院陆续批准了一系列有关核电的发展规划和安全规划,并在2012年10月25日重新开始审批。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国投入商业运营的核电机组有17台,总装机容量为1483万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总量的1.19%,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2.1%,距《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2015年运行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要达到4000万千瓦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弹介绍说,“在全球电力装机容量中,核电占16%左右,而我国这个比例仅为1%左右,”我国核电产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未来几年,中国核电站建设速度和规模将居世界之首。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共有31台,总装机容量3396.7万千瓦,占全球在建机组总台数的41.89%、在建机组总装机容量的43.17%。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表示,要实现2020年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今明两年就要新开工建设10台机组。另外,“十三五”期间还需要平均每年开工建设6台机组。即使如此,到2020年核电在电力总装机容量中的占比也不足3%。

       下一步核电“走出去”宜依靠输出技术

       核电是通过铀235的裂变产生热量的,裂变过程基本没有二氧化碳的排放,因此核能属于清洁能源。据贺禹测算,如果有4000万千瓦核电机组运行,每年可减少1亿吨标准煤消耗,减少2.3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因此发展核电对治理大气污染,减少雾霾的产生是非常好的手段。而我国从1991年秦山核电站开始发电到现在,20多年间核电设施一直保持着安全良好的运行状态,尚未发生任何安全事件。

       我国的核电产业发展一直走的是“引进+吸收创新”的方式。当前我国已从二代核电发展到三代核电。引进的第三代核电堆型包括美国的AP1000和法国EPR等,其中AP1000是最主要的堆型。而加拿大的CANDU-6、法国M310、俄罗斯VVER-1000等都是我国引进过的第二代核电堆型。

       我国核电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具备了较强的研发能力。目前,我国正在开展AP1000和EPR三代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工作。今年1月,在消化吸收AP1000基础上研发的CAP1400初步设计通过审查,形成我国自主品牌的三代核技术;3月11日,中核集团正式发布了由中核和中广核联合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的相关内容。其面向国际市场,任务是实现中国核电“走出去”。中国的核电技术在高起点上取得了较快发展。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认为,目前我国的核电“走出去”还停留在理论阶段,具体的项目还没有落实下来。现在政府对于核电重启定调之后,对核电产业发展会有一定支持。但是,我们现在的核电“走出去”,还处于初始阶段,还仅仅是去英国、罗马尼亚做投资,大都是资金的“走出去”,而核电产业真正的“走出去”还需在当前输出设备或者直接资金投入之外,依靠输出技术来赚取资金。

       政府规划应明确、持续 确保行业平稳发展和资源合理配置

       任浩宁介绍,去年我国有8个省份都在做核电产业园的规划。而据初步评估,我国核电产业,如要稳步推进,只要两三个省做相关的规划即可,没有必要“一窝蜂”去做,应避免出现国内光伏产业初期的无序竞争。比如,某些东南沿海省份具备比较好的先天条件,有产业发展基础,在建设的时候资金投入比较少,相关的产业链配套方面也比较成熟。

       对很多国家而言,福岛核事故造成的行业低谷已经过去,不少国家都在开工新建核电站。王明弹委员认为,行业发展的“峰”和“谷”都不利于核电平稳发展和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一个波峰容易造成设计、建造、生产方面的不足,一个波谷又会造成资源闲置和转移。他建议,政府应制定明确的规划,给业界比较明晰的预期,使行业能够平稳可持续地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