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2030年我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达50%

2030年我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达50%

2014/3/18 11:35:03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吴添荣17日表示,2030年,我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5.2亿千瓦,占全部装机比重的50%左右,清洁能源发电将成我国重要的发电支撑。

  据介绍,近年来,新技术、新材料和信息技术等高科技的进步和相互融合,促进了清洁能源技术的逐步成熟,推动了清洁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截止到2013年底,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核电、天然气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的装机容量达到4.61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7%,发电量为1.4万亿千瓦时,占比为26%。

  "清洁能源的发展既增加了电力供应,又有效减少了污染。"吴添荣说,2013年清洁能源发电量相当于节省约4.2亿吨标准煤,相应减少烟尘排放5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294万吨、氮氧化物排放31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约11亿吨。

  根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达8.1亿千瓦,占全部装机的比重为41%;发电量2.6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32%。到2030年,全国清洁能源发电量将达5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42%。到2050年,全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4.8亿千瓦,占全部装机的比重为62%;发电量8.1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为58%。我国电力结构将实现从以煤电为主向新一代清洁非化石能源发电为主的转换。

  不过,大规模发展清洁能源发电,也可能给电力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例如,新能源发电将给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巨大压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成本高,可能导致能源价格上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居民生活产生影响。因此,吴添荣建议,发展清洁能源发电,要注意统筹考虑市场、资金、技术、环保等因素,兼顾地区均衡发展等客观要求,提高发电效率,提升电力输送的灵活性,降低清洁能源发电成本,为清洁能源的快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