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剖析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财政新需求

剖析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财政新需求

2014/3/19 11:50:37

       在“治霾”行动中,任何个体和单元都不能置身事外,企业尤是。

       然而,受利益驱动的企业因为成本高,往往对节能减排等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性不高。在这种情况下,外力的推动显得非常重要,其中就包括财政政策和资金的鼓励。

       据了解,一些企业负责人,他们表示,目前在节能减排方面,企业享受到了一些财税政策优惠,而且成效明显,但在具体支持方式上有新的需求。

       能否实行双向补贴

       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工作,比较关注企业购买节能环保设备方面的财税政策方面的总经理表示,自己原来所在的企业对节能减排等环保工作很重视,企业设有能源办,并对各部门和分、子公司进行严格的考核,加之国家对企业有相关设备投入的财税优惠,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开展得比较好。

       针对当前我国节能减排的财政政策鼓励,很多企业人表示很期待。目前,国家对购买节能环保设备的企业给予补贴,但如果要从根本上促进企业的投入,还可以在这样两个方面加以考虑。一方面,购买方由于设备补贴目录限制可能拿不到补贴,能拿到的补贴与投入相比还是有些捉襟见肘,所以企业不愿投;另一方面,作为节能减排设备的制造商,由于市场购买者有限,规模化生产上不去,固定成本也降不了,市场销售价格自然也就下不来。基于此,财政能否对节能减排设备实行买家和卖家双向补贴,真正做到双翼驱动。此外,企业还可以引入融资租赁等方式改变投资模式,以缓解现金流投入过大带来的资金压力。

       期待技术改造资金扶持

       在国内,有一些企业可以说是节能减排先锋。某化工企业在治理废气排放上已经花了3000多万元。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据了解,这家化工企业已经达到监测部门的仪器在规定距离内测不出有害气体排放数据的水平。这家公司在解决废气废水排放问题方面,全部运用的是自有资金,自行研发技术、自行设计制造设备。在财政支持方面,以往惯常采用的做法是为企业相关借款贴息,但这对这种主动利用自有资金解决环保问题的企业来说就有些不划算。

       对此,相关专家建议财政能否采用与资产相关的补助方式,直接拨付资金支持和鼓励,最好还能得到与技术改造相关的资金扶持。此外,对于这种自创技术、自制设备又取得非常好治理效果的企业,财政部门如果能够在专利申请方面也给予支持,比如所有申报费用或若干年(如5年)内的专利保持费用由财政支付,那企业会充分感受到政府对这种积极主动解决环保问题行为的支持和鼓励,会更有劲头。

       建设节能设施可否有鼓励

       就拿节能减排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来说,其中包括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等。企业在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时,要把这些政策吃透。企业对下属单位节能减排有严格的考核,同时积极争取国家财税支持,这有力地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财税进一步加大优惠范围和力度,比如企业用的取暖煤、柴油等,节约了,就给予鼓励。除购置节能设备外,还期望得到建设节能设施方面的鼓励。节能减排效果好的企业如果能够获得直接补贴就更好了,这样企业看得见,积极性会更高。

       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环保

       在鼓励企业节能减排方面,期待财政资金进一步发挥方向引导作用,调动社会资金参与治理环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促进和加快企业环境保护方面的技术改造,努力提高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科技投入和创新能力;对与环境保护有关的产品、产业给予必要的政策优惠,降低税负或给予财政补助,以此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为了鞭策和鼓励重污染企业逐步树立环保意识,要根据企业降低污染和减少排放的程度适当降低其相关税负或罚款,直至企业消除污染而停止相关税负或罚款。鼓励在环保方面一直努力的企业也很重要。对一些降低了污染或减少了排放的企业,应该给予必要的奖励和优惠,不仅要奖励企业,而且还要奖励相关管理和科研人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