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机床工具行业的未来发展

机床工具行业的未来发展

2014/3/21 11:42:15

       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再平衡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综合因素影响,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行业正面临和经受调整转型的严峻考验,同时也充满了各种潜在的增长机遇。从2013年中国制机械造业运行情况看,与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关系密切的行业发展速度快于传统的制造产业。这一情况也十分契合本次会议的主题:智能加工及先进切削技术发展。下面结合2013年行业运行的特点,与大家共同探讨未来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一、2013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运行特点

   总体特征:机床工具行业处于低位徘徊运行状态;产能利用率低,市场规模整体萎缩;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率持续下降;机床出口未见明显好转,长期保持增长的进口也出现大幅下降。

   机床产量:2013年机床产量延续了2012年产量持续下降趋势,但降幅逐月收窄。2013年1—12月金属切削机床产量72.59万台,同比下降1.54%,其中数控机床产量20.93万台,同比增长2.16%,从趋势看,2013年下半年数控机床产量增幅高于金切机床增幅,主要受上年基数影响。

   2012年我国刀具市场的规模从2011年的400亿元缩减到340亿元,刀具进口从135亿元下降到115亿元,两项数据同比降幅均在15%左右,刀具出口从85亿元下降到76亿元。2013年1—11月进口刀具额虽然同比下降0.49%,但仍达到12.5亿美元,整体来看进口刀具呈下降趋势。

   再来看一下进出口数据,2013年金属加工机床进口73733台、100.15亿美元,金额同比下降25.37%,平均进口单价为13.58万美元。其中,加工中心进口20741台、33.82亿美元,金额同比下降40.14%;数控机床进口15937台、41.69亿美元,金额同比下降11.71%。

   以上数据充分显示出中国机床工具市场正在发生非常显著的变化,突出特征是:需求总量下降,需求结构上升,进口的机床工具趋向于高端产品。

   二、对机床工具行业的几点思考

   从宏观层面看,日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传递出了要求“稳中求进”的政策信号,因此国民经济 2014年也有望保持平稳发展;而国际经济环境中新兴经济体虽相对困难,但发达国家正在缓慢复苏。总体看,我们认为 2014年机械工业可以在结构有所调整的同时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受大环境影响,机床主机产品产量继上年大幅下降之后,总体而言,机床主机企业2014年仍处于下降通道之中,或将面临产能过剩、订单不足、过度竞争、价格下滑等问题,中低档机床和重型机床领域表现更为突出。

   现代高效刀具的使用亟待推广。据统计,发达国家每年的刀具消费额约为机床消费额的50%左右。大大高于中国制造业刀具消费的比重。从全球范围来看,2008年,机床消费达到850亿美元的水平,而刀具消费也创下了210亿美元的新高,刀具消费与机床消费比重的全球平均水平约为25%。在我国,机床消费已连续七年高居世界第一,2008年更达到了194.4亿美元的创记录水平。我国刀具消费额也首次超过各主要发达国家,达到40亿美元。但是,相对于我国制造业庞大的机床消费规模而言,刀具消费水平仍大大偏低,仅为机床消费的20%。这一比重不但远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就说明,在我国的刀具消费中,廉价而低效的传统刀具仍占主流,机床功能远未得到充分发挥,制造业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潜力巨大。这既是中国工具工业的差距所在,也是中国工具工业的用武之地。

   从企业层面看,经过两年多的市场考验,很多企业已经从被动的应付市场变化,逐步转向主动顺应变化,主动地进行产品市场定位,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寻找市场机会。在当前形势下,行业企业要彻底放弃对政府进一步推出强力经济刺激计划的期待,放弃对中低端市场需求强力反弹的渴求,上述期待和渴求都是不切实际的,必须进行自我调整。

   全面深化的改革与创新必将催生出更多的潜在发展机遇,如各地兴起的“机器换人”现象正在为机床行业催生空前有利的升级市场。“机器换人”的核心是将落后的制造方式升级为更为高效、更为环保、更为可靠、更有利于提高竞争力的制造方式,这有利于提高劳动者收入和生活质量,这一趋势不可阻挡。机床行业要抓住这一机遇。

   三、机床工具行业努力的方向

   (一)是加强研发试验条件的建设,加大研发试验活动的投入。为提高机床可靠性和精度保持性、改变国产机床常见病、多发病创造必要的研发设施;持之以恒地打造中国机床的高品质形象。

   (二)是主动针对不同用户的加工要求,积极开展加工工艺试验研究,积累数据,改进产品,提高为用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能力,在为广大用户提质增效的过程中提高自身附加值。

   (三)是下大力量突破数控系统、功能部件等薄弱环节,培育有竞争力的基础配套产业,摆脱基础薄弱对机床行业发展的瓶颈约束,为主机向高端升级提供坚强支撑。

   (四)是以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积极谋划传统机床产品的升级换代,为中国机床工业在未来世界同行高端产品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提升未来中国机床高端市场份额作准备。

   (五)是走“专而强”的现代工具企业的道路

   我国工具企业发展现代高效刀具技术,应贯彻“专而强”的指导方针。要提倡“做强”,而不要提倡盲目“做大”。现代高效刀具是为满足制造业特定需求而开发的“高精度、高效率、高可靠性和专用化”刀具产品。现代工具企业的竞争力,不是体现为它的产品性价比,而是体现在它为制造业提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因此,从传统工具企业发展为现代工具企业,就是要从“万金油”变成专家。

   “稀缺性效益”来自于——性能质量和性价比高人一筹的产品;人所不能的工艺绝招;比同行企业更精益的管理水平;具有品牌营销和国际化营销超常收益的营销本领;能力超群、品质卓异、眼光远大的人才队伍。为此,机床企业必须转变外延扩张的习惯思维,致力于培育自身特有的核心竞争力。加大研发投入,重视试验条件建设和人力资源投入,提高产品和工艺的创新能力;积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追求产品和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和国际化,提高企业的生产和营销管理的精益水平。

   最后,希望行业企业能够坚定信心,认真谋划自身的“图强”战略和实现途径,用好倒逼机制,变压力为动力,挖掘改革的红利,培育创新驱动的能力,找准突破口,明确着力点,化被动为主动,在中国机床工具行业新一轮的发展阶段中实现新的突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