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我国制造业面临多种挑战:工业机器人应用范围扩大

我国制造业面临多种挑战:工业机器人应用范围扩大

2014/3/21 15:18:40
       工业机器人是自动化生产线中特殊的一部分,能够与自动化设备结合使自动化生产线更加智能,并提高自动化系统的效率与可靠性。专家认为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将迎来10-20年持续快速发展时期,通过逐步完善机器人产业链,进而带动中高端工业机器人的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2014中国IT市场年会”上,赛迪顾问装备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凌燕表示,未来三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处于国家政策红利、工业转型升级需求释放、人口红利减弱、市场需求增长的机遇叠加期。预计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新安装量将达32000台,同比增长16%,增长率不断提高。
  
  2013年9月15日,工信部发布了《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年),提出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培育行动,重点加快实现工业机器人等先进制造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加快当地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完善产业链构建。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和电子制造业的不断壮大,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市场规模也迅速增长。“2013年,我国新安装的工业机器人将超过27000台。”张凌燕分析说,产业规模、产业分布、技术现状、应用领域是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的基础和条件,这些条件保证了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张凌燕认为,随着全球制造业转移的持续深入,先进制造业回流,中国的低端制造业面临空心化的风险。而工业机器人是改变制造业空心化的方式之一,通过使用工业机器人参与制造,一方面能解决低端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能缩小高端制造业差距,促使中国产业结构的快速调整,逐步进入制造业的高端环节。同时,工业机器人还可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升企业发展效率,以应对我国制造业面临的生产率较低、人力成本较高等多种挑战。
  
  虽然近年来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但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总体看,我国工业机器人在技术和工程应用水平方面对比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张凌燕预计,2014年,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范围会逐渐扩大,包括一些中低端市场和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目前,工业机器人产业已经具备了基础技术条件,足以支撑产业化快速发展。同时,中国的商业模式创新经验在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基础上积累而来,这也为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