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重返上海,CCMT2014载誉落幕

重返上海,CCMT2014载誉落幕

2014/3/26 10:11:54
    -- CCMT2014展后综合报道

   上海2014年3月25日电 /美通社/ -- 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并与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14)于2014年2月24-28日在上海成功举办。

    本届展会规模又创历届CCMT展会新高,共使用了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7个展馆,并搭建了5个临时展馆,共有来自中国境内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10家机床工具企业参展(其中境外企业占到1/3),展出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

    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和中国机床工具行业连续几年低速发展的情况下,主承办方、展商和观众都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5天展期中到访的专业观众和参观团组达14.3万人次。

     不仅仅是产品的展示

     从以上几个简单的数据可以看出,经历了3地7届成功举办的CCMT展会,已真正成为机床工具业界广受关注的品牌展会。特别是在阔别8年后,CCMT2014重回上海,更受到了境内外展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心,展会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本届展会的主题是:“新变化•新未来”,准确、鲜明地反映了机床工具产业发展和产业市场的时代特征,反映了CCMT2014的展会背景。

     行业盛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界人士、行业领导、业界知名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们。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何光远先生,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陆燕荪先生,原发改委副主任、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张国宝先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先生,中科院院士徐性初先生,辽宁省副省长谭作钧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司王树年司长等,以及多位省市领导和相关部委专家等都亲临现场参观、指导。美国、日本、德国、瑞士、韩国、中国台湾等境外10余家机床工具协会或社团组织首脑也都来到展会,对CCMT2014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沈阳机床、大连机床、济南二机床、秦川机床、DMG MORI、马扎克、EMAG、THK、发那科、西门子等境内外知名展商的老总及CEO们也都在展会 场参与相关活动。

     机床业发展动态尽在CCMT2014
 
      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在这几年经济增速趋缓、市场总体收缩和需求结构快速变化的大背景下,市场倒逼机制加速了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在产品不断发展和创新的同时,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也在悄悄改变。本次沈阳机床集团崭新亮相的优尼斯工业服务有限公司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大家熟悉的“沈阳机床”不见了,代之以全新的“Unis”,标志着传统机床制造企业已经走上了转型之路,在继续做好产品研发的同时,更注重以市场为导向、全心满足用户需求。同样体现经营模式转型的企业还有一个新成立的协志渠道公司,发挥渠道整合能力,全方位服务目标客户。

       产品更加贴近市场需求

       在经历了前些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本届展会展品表现出的更多的是务实和更加贴近市场。大量展品是以市场应用为导向,或在成熟产品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换代或新的模块组合,满足不同领域和不同层面用户的个性需求。大连机床集团的自动化生产线就是完全针对汽车行业应用进行设计、制造的;日发集团的蜂窝铣是针对航空、航天领域应用进行自主研发的;北一机床的数控不落轮对车床是专门针对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应运而生的。济南二机床的翻板式卧式加工中心,是针对航空制造业的制造特点而攻关研发的。境外展商也大多以本地化产品展出,DMG MORI、马扎克、大隈、埃玛克、克劳伯、西门子、发那科等大多展示了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

        机床自动化、智能化发展迅速

        随着用户需求不断升级和现代科技手段的推广应用,机床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也快速提升。在本届展会上,由发那科、库卡、埃斯顿、广数等公司的关节机器人与各类加工中心集成的加工单元,以及由桁架式机械手组成的自动生产线数量众多,可谓比比皆是,来势非同一般。世界著名机器人制造企业及代理商也首次独立参展。与此同时,国产机器人如雨后春笋般迅速萌生,大连机床、华中数控、日发集团、大连光洋等公司都有自产的机器人产品全新亮相,其中不乏定位准确、行动快速或动力强大者。“智能”、“云”等概念在本届展会也被多家涉足,沈阳机床在展前就发布了全球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智能机床i5,该机在本次展会高调亮相。相比较而言,已名噪多时的高端五轴五联动产品和专用成线装备等已不再那么抢眼。

        活动不乏新意、宣传更具动感

        围绕创新和“新变化•新未来”主题,主办方在各项相关活动中都注入了创新和务实的元素。“2014机床工具制造业CEO国际论坛”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开启了CCMT2014大幕,来自全球业界的60余名CEO探讨行业面临的新变化、畅谈未来发展的新思路。由四部委主办、走过了10年历程的“军工行业与能源装备领域国产数控机床应用交流会”以“合作、创新”为主题,启动了未来发展之路。展会传统活动“海外并购会”和“国际联席活动”、技术交流讲座等也都被赋予了新的形式和新的内涵。与此同时,主办方在宣传方面也做出了重要创新,首次采用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结合现场编辑出版的《展览快讯》和官方网站宣传,使整个展会达到了全方位、立体化、动感十足的宣传态势。新媒体的应用在展商中也已风起云涌。

        展商形象大为改观

        几年前,无论在国外参观还是在国内看展,都可以明显区分出国内外展商形象和展品外观的差异。但如今在CCMT2014展会上,这种差异越来越小了。本次展会,国内很多展商都进行了形象设计,展台搭建更加简捷宽敞,展品外观更加精致时尚,视频、触摸屏等多媒体运用随处可见。在宣传片制作水平大大提升的同时,分贝却在减弱,充分体现了用心经营、注重细节的文明参展风尚。

         未来可期,再会CCMT2016

          CCMT2014虽已圆满落幕,但机床工具业发展和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歇。国内外大环境仍复杂多变,机床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务实的总体态势已渐形成。随着全国深化改革的步伐不断深入,在市场倒逼机制作用下,我们有理由期待,两年后中国机床又会呈现出一个全新的面貌,让我们共同见证于第九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16)。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