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扬子员工献计献策改善HSE管理

扬子员工献计献策改善HSE管理

2014/3/28 10:55:2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姚耀富)“公司HSE督查队在基层单位督查发现问题时,应向违章单位开具书面通知单,且由基层单位负责人签字认可。”扬子石化物 流部员工柯爱明前不久提出了这一建议。他的理由是,比照国家执法部门现场执法惯例,执法人员均当场开具违章通知书,并经当事人签字认可。开具书面通知书时 效上立即告知违章,便于立即纠正,符合督查的最终目的。相对于“现场取证,事后发布”的形式,立即开具书面通知书更加彰显安全管理强势管理的态势,态度明 确,光明磊落。避免信息传递偏差,纠正措施不到位。督查人员可以把签字过程作为是一堂很好的安全课,向基层单位指出错误、推广其他单位安全管理经验。给基 层单位适当的、合理的申辩、解释余地,更能发现问题的根源。公司HSE部认可了这一建议,表示拟对安全督查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完善,起草正式的安全督查制 度,取代原有的临时性制度。

  在持续开展的“我为制度做诊断”活动中,扬子石化组织员工认真检查HSE工作,群策群力,力求以一条建议堵塞一个漏洞,进一步完善HSE制度, 从各个方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在评选出的最近一个季度优秀建议中,有关HSE管理的就有13项。这些建议深入细致地指出了公司原有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如有 关制度中对防爆区和非防爆区区域未做规定,建议根据装置设计、管道布局等情况,对防爆区和非防爆区进行明确说明与界定,绘制公司防爆区、非防爆区分布图。 公司消防支队和HSE部当即回应,各厂要梳理、识别正常生产状态下,本单位防爆区和非防爆区区域。公司专业部门将组织绘制全公司的防爆区和非防爆区区域分 布图。扬子石化码头曾经接连发生两起因船方操作失误导致的岸方设备和设施损坏事件。为了避免或减少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减少发生重大水体污染事故的可能 性,有关建议要求公司对涉及码头作业的职责、程序、异常处置等问题进行重新的梳理和明确,规范调度、物流公司、物流部等相关部门在此过程中的各自职责、操 作流程以及相关要求等,以确保公司水上生命线的安全畅通。物流部表示拟修订《物料物流管理制度》,新增对物流公司职责、工作程序等要求,并增加对物流部履 职情况进行监督考核的内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