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钢铁行业总债务达1万亿 刘振江预测未来企业竞争将进加剧

钢铁行业总债务达1万亿 刘振江预测未来企业竞争将进加剧

2014/3/31 11:59:25

  近日,工信部政策司副司长苗长兴表示,去年中国钢铁行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升至70%,负债额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国家将支持钢企股权融资去杠杆。与会专家则建议钢企“不要借款,要想方设法让别人来投股权”。

  一季度行业亏28亿 企业之间竞争进一步加剧

  钢铁行业的冬天或许只是刚刚开始,用中钢协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的话来说,“今年一季度可能是钢铁行业进入新世纪以来效益最差的一季度”。

  他透露,1-2月份会员企业共计亏损达到28亿元,1月份钢材需求同比回落8.6%。钢产量也减少了3.2%,钢材价格指数已经跌破96,创了20年来最低点。

  他指出,未来3-5年我国粗钢产量与需求量将进入峰值弧顶区,企业之间竞争进一步加剧。

  在钢铁行业普遍亏损或微利的状态,保持资金链畅通和避免债务危机都成了钢铁企业需要分外小心的事情,更何来资金进行并购重组呢?苗长兴表示,鼓励符合资质的公司发行优先股、私募配售可转换债券,以帮助他们扩大融资工具。

  去年中国钢铁行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升至70%,负债额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而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银行出于风险考虑也将缩减授信额度,钢企间接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收缩。

  “并购基金是发达国家行业进行并购重组的主要组成部分。但目前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并购基金;资本市场的作用也没有发挥;税收负担重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民营企业反映取得融资和贷款较难。”苗长兴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