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钢铁统计数据的意义:消费量弱于人们所认为的水平

中国钢铁统计数据的意义:消费量弱于人们所认为的水平

2014/3/31 12:01:12

  最近公布的中钢协中国粗钢产量数据与国家统计局数据之间差异很大。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和2月粗钢产量分别为6160万和5700万吨,而国家统计局的相应数据分别为6870万吨和6210万吨。在公布1月粗钢产量数据时,国际钢铁协 会采用了中钢协的数据,但国际钢铁协会最近又依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进行了修正。每年中国春节时间都不同,因此国家统计局的粗钢数据及很多制造业的产出数据 都是1月-2月一起公布的。相应的,国际钢铁协会在公布1月数据时通常会采用中钢协的数据,然后在公布2月数据时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进行修正。中钢协根 据近80家大中型钢厂的报告来估算中国的整体数字。政府正在敦促减产,因此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向中钢协报告数据时,很多钢厂可能会低报其产量。同时,国 家统计局有时会将10-12月被低报的部分加到1月-3月的数据中,因此其1-3月数据往往强于实际趋势,今年可能也是这样。

  1月-2月,表观粗钢消费量(国家统计局的粗钢产量数据+含半制成品在内的净进口量)同比无增长。在这段时期,钢产品库存继续增长,出口提升。 并没有涵盖整个中国的库存统计数据,但根据最近趋势,我们估算实际消费量微跌。建筑及汽车行业消费量同比有所增长,但2月份建筑行业大幅放缓。此外,经销 商库存往往会在每年春季需求回升之前升高,而今年钢厂库存激增。尽管有补库存的举动,但钢产品价格下跌,说明需求景气度较差。作为环保措施之一,钢厂减 产,但减产幅度看来不够大,因为价格在下跌。炼钢利润接近历史低点,钢厂利润率显著恶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