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工业机器人离纺织业已不遥远

工业机器人离纺织业已不遥远

2014/3/31 14:15:12
  生意社3月31日讯 面对纺织企业用工成本不断上涨的现实,企业经营者的抱怨年复一年,等到的终将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然而,我们能否放开眼界,依仗高科技的臂膀向智能制造迈出行业更大更坚实的步伐?这无疑将彰显纺机制造企业的智慧、胆略和能力。

  当今,机器人市场已由最早的汽车工业扩展至物流、食品、医疗等新领域,人工成本的上涨和机器人零部件成本的下降已促使机器人行业加速发展。据统计,目前全球对工业机器人需求最多的是汽车产业, 占比为27.27%,电子制造行业占比为22.82%,其次是橡胶塑料工业和金属制品,占比分别为8.71%和3.62%。此外,像物流、食品饮料、医 药、卫浴、冲压、打磨等行业的一些工序,也在逐步从人工向机器人转换。那么,纺织机械的高度智能化能否看做是产业机器人的前驱?

  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总工程师祝宪民通过分析目前新产业革命的趋势后认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已经到来。

  据了解,国内一些纺织企业在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果。比如,有的纺纱企业已经实现了清梳联、粗细联、细络联,通过工艺的联结大幅减少用工,若能在智能化技术方面深入发展,未来将有望建成少人、甚至无人的棉纺工厂或车间。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满足纺织企业需求而开发的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纺织设备——粗细络联纺纱系统受到国内企业欢迎。这套设备不仅能提高劳 动生产率,降低劳动强度,改善产品质量,同时,它还能将先进的物联网技术用于纺织企业的生产经营之中。这种粗细络联纺纱系统是由自动落纱粗纱机、细纱机和 粗细联输送系统与自络联型自动络筒机等部分联合组成,实现了粗纱、细纱、络筒3个工序的自动化连接。这套设备拥有完整的电脑控制系统,不仅可以对生产过程 中每一个环节进行电脑实时监控,而且还可以实现对设备的远程控制,实现了信息化和工业化的充分融合,并具备了参与物流网的条件。

  一些化纤生 产企业通过控制系统实现长丝的卷绕、检验、包装。除了减少用工以外,通过智能识别系统可以在保持原有产量的基础上,提升供给客户的商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 值,增加企业利润。预计未来的控制系统能够将产品信息与上下游工艺沟通,帮助企业将产品打造成为智能产品,使每个丝饼都能查到在什么时候生产、在哪个纺丝 位生产、将去往哪里、可用何种工艺来处理等信息,比人脑还要迅捷、准确。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情况下,纺织、服装业还可以实现从大规模生产方式,向沿用规模化生产方式但却可以生产小批量定制产品的过程迈进。

  为加强印染设备污染排放的在线监控,西安德高佳美印染有限公司开发了“碱浓度计算机在线监控系统”。这一系统具有良好的人机界面,整机控制采用 大尺寸彩色液晶触摸屏,显示直观,操作方便,运行状态一目了然,通过PID(标志码传输包)调节,实现不过量的最佳控制,具有高精度、高稳定性的特点。

  祝宪民认为,目前中国的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水平仍然比较低,今后将会进入高速发展期。以纺纱工艺为例,未来我们可以继续实现设备的连接,以减 少人为的干预。在细纱设备方面,电锭技术可以进一步推广。目前,细纱断头时锭子仍在运转、粗纱仍在喂入,这样还是在消耗能源和原材料,而电锭技术可以实现 无需传感器的单锭断头自停和粗纱停止喂入,再加上先进的控制系统,企业可以控制千锭时断头率,从而实现夜班无人值守。

  综上,继续推进中国纺织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向更高水平的发展,无异于让工业机器人走进我们的棉纺厂、化纤厂、印染厂甚至服装厂,有效替代我们越来越紧张的人工,从根本上解决日益困扰经营者的用工荒。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